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 (1946)

《黃金時代》(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1946)是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二次世界大戰過後二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的巔峰代表作之一,靈感來自製片山繆高德溫在時代雜誌上讀到關於士兵重返家園後、在重新適應平民生活時遭遇困難的文章,原本受雇編劇的麥金利坎特(MacKinlay Kantor)後來寫成小說《Glory for Me》(1945),再由以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本的勞勃E.薛伍德(Robert E. Sherwood)改編。

三名同鄉士兵官佛瑞德、荷馬和艾爾從戰場回到美國後企圖返家時,因緣際會搭乘同一架運輸機。失去雙手而學會使用義肢的荷馬,擔心青梅竹馬女友薇瑪會無法接受殘缺的他;艾爾亟欲重返平民生活,帶著久別重逢的妻女出門徹夜狂歡;上戰場前衝動結婚的佛瑞德終於得以展開婚姻生活之際,才發現和水性楊花的妻子貌合神離,並且和艾爾的賢淑女兒佩姬愛上彼此。

當時已是奧斯卡影帝的佛德烈馬區(Fredric March)以本片二度封帝,雖然他在片中表現精湛搶眼,但比起另兩名主角顯得較為綠葉;真的在戰時失去雙手的哈洛德羅素(Harold Russell)以素人之姿一舉拿下最佳男配角,影藝學院更又頒給他一座因激勵戰後殘廢士兵的榮譽獎,以表達他們有多熱愛他的演出和本片,但感覺有點多餘了;戴納安德魯斯(Dana Andrews)雖連入圍都沒有,但他在片中表現也可圈可點,可惜之後逐漸沉寂。

基於惠勒本身也有參戰,他對於這個故事肯定也很有切身感受,戰時英雄回到家鄉後反而可能受到輕視,這點在片中被敘述得十分令人感同身受,三名主角也從一開始就令人深感共鳴,惠勒確實再展他在敘事和角色塑造上的大師功力。意為「我們人生中最輝煌的那些年」的原文片名其實令人深感反諷,這三名角色為國奉獻自己的寶貴時光,卻換來不公不義的對待,但自己的轉念和決定,才是重獲新生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