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Seymour Hoffman and Meryl Streep in Doubt (2008)

《誘.惑》(Doubt,2008)是《發暈》(Moonstruck,1987)奧斯卡得獎編劇約翰派屈克尚利(John Patrick Shanley)把自己2004年的同名普立茲獎暨東尼獎舞台劇代表作改編成電影,由他自編自導,卡司更是金光閃閃。

1964年紐約市布朗區,一所天主教教堂暨初級中學一如以往傳教上課,福林神父講授懷疑的影響力可能和信仰一樣強大,校長艾洛西爾斯修女則因看到有人把男孩帶離福林神父身邊而開始感到疑慮。因班上唯一的黑人學生在因身為輔祭而見完福林神父後神態有異並口冒酒氣,年輕教師詹姆斯修女向艾洛西爾斯修女反應,因而引發福林神父性侵男孩的疑雲風波。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菲利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艾咪亞當斯(Amy Adams)和飾演男孩母親的薇歐拉戴維斯(Viola Davis)如今的三位奧斯卡得主和一位奧斯卡入圍者皆入圍當屆奧斯卡,尚利也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雖全軍覆沒卻無損於本片蔚為演技和戲劇範本的重量等級,不過史翠普則「終於」以片中情緒起伏的精湛演出獲得美國銀幕演員公會獎電影類最佳女主角;這個故事題材雖相當嚴肅,卻也不時帶有尚利作品中的一貫幽默感。

攝影大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雖在多為室內戲的本片顯得有點大材小用,卻也更能令人看出他在有限空間中以影像營造張力的同等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