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gomery Clift in From Here to Eternity (1953)

《亂世忠魂》(From Here to Eternity,1953)是佛烈辛尼曼(Fred Zinnerman)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也是首部執導作品獲得最佳影片)的代表作,改編自1951年同名小說,以珍珠港事變前夕為背景,敘述軍官、士兵和他們情人之間的故事。

1941年,下士勞勃被調派到位於夏威夷島上的部隊,曾是拳擊好手的他意外把朋友打瞎,上尉在邀請他加入拳擊隊時便遭他婉拒,於是處處刁難他,甚至要用軍法審判他,幸好士官長米爾頓欣賞他的率直而建議上尉以處罰替代,以及他在部隊裡的唯一好友安傑羅義氣相挺。勞勃愛上夜店小姐蘿琳,卻因志在從軍而令兩人的未來渺茫;米爾頓不禁與遭到上尉外遇的怨妻凱倫發生婚外情;安傑羅則惹上另一名軍官,並因酒醉鬧事被判監禁。三人在各自的處境中,等待未知數的到來。

除了最佳影片和導演,飾演安傑羅的歌王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獲男配角,飾演蘿琳的唐娜李德(Donna Reed)獲女配角,在多達13項提名中獲得八項,飾演勞勃的蒙哥馬利克利夫特(Montgomery Clift)和飾演米爾頓的畢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則雙雙入圍男主角,飾演凱倫的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入圍女主角(但她的戲份少到該算女配),堪稱眾星雲集的一流卡司。

中文片名可能會令人誤以為這是一部戰爭片,雖以軍隊為背景,但本片卻是關於主要角色們在愛情和友情之中的掙扎糾葛,並用毫無預警的日軍空襲,來對比他們對於自己命運的無法預期,只能聽天由命,沒有史詩般的壯烈,但有令人揪心的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