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Hopkins and Edward Norton in Red Dragon (2002)

《紅龍》(Red Dragon,2002)是原著作家湯瑪斯哈里斯(Thomas Harris)終於在1999年推出漢尼拔系列的新作《人魔》(Hannibal),而得以讓電影版續集在2001年面世後,順勢連帶製作的系列作第一集電影重拍版,也令以漢尼拔一角成為奧斯卡影帝並創造影史經典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版本漢尼拔三部曲得以圓滿。

這部電影版雖較麥克曼(Michael Mann)的原版《1987大懸案》(Manhunt,1986)更忠於原著,開場仍把小說中僅逮捕漢尼拔的警探威爾葛拉罕,改為漢尼拔更是他辦案諮詢的心理學家,讓他和受到他追緝的連環殺手「牙仙」所吸引的盲女瑞芭更有一層對邪惡盲目的連結。威爾在逮捕漢尼拔時兩敗俱傷而退休,卻在FBI行為科學組組長傑克克勞佛的請求下幫他初步調查,其實更是要他再去諮詢漢尼拔,後來因妻兒受到威脅而無法脫身,才令他誓禽牙仙。

除了霍普金斯,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菲利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瑪莉露易絲帕克(Mary-Louise Parker)和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的堅強卡司陣容一字排開相當亮眼,以《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獲得奧斯卡的編劇泰德塔利(Ted Tally)回歸執筆,可惜布瑞特萊特納(Brett Ratner)的導演功力仍嫌不足,無法令以精彩演技撐起的紮實劇本更加震撼地呈現,但仍是一部可圈可點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