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die Foster in The Accused (1988)

《控訴》(The Accused,1988)是強納森卡普蘭(Jonathan Kaplan)把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推上奧斯卡影后寶座的代表作,由關注女性弱勢議題的劇作家湯姆塔波爾(Tom Topor)編劇,把女性受到強暴的社會常態,直截了當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某晚在一間酒吧,一個年輕人先衝出到對面電話亭報警,一名年輕女子隨之奪門而出呼叫求救,並搭上一輛卡車逃離該地。莎拉當晚在那間酒吧遭到輪暴,在醫院驗傷並採檢證據後,檢察官凱絲琳前來負責她的案件,但無法忍受敗訴的她,私下與被告律師以非強暴罪名交換定罪,令莎拉感到憤怒沮喪。在莎拉再遇酒吧內起鬨的挑釁男人後,她一氣之下衝撞對方令自己受傷住院,也讓凱絲琳重新思考補償她的方法,就是起訴當初在旁起鬨助長強暴的那些人。

雖然女檢察官對於女性強暴的同理心劇情可能過於一廂情願,仍不減本片自始至終扣人心弦的成績。茱蒂福斯特把莎拉在受害後的恐懼和憤怒詮釋地令人感同身受,尤其是法庭上作證時的聲淚俱下,絕對是她生涯中最有發揮且令人動容的精湛演出。本片凸顯男性對於女性的輕浮和迫害昭然若揭,但在將近30年後仍有「me too」看來,本片自有一份劃時代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