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k Douglas in Paths of Glory (1957)

《光榮之路》(又名《突擊》,Paths of Glory,1957) 是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早期經典代表作,有趣的是我早擁有本片DVD可能將近20年,卻是到上個月開啟IMDb影史250大佳片補片計劃才終於拜見,台北電影節隨後也宣布重映,不能錯過庫柏力克大銀幕的我,就在一個半月內看了兩次本片。

本片以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正與德軍對抗的法軍,想拿下成敗關鍵的攻防地,本想引以居功的權高位重將軍,在行動節節敗退後,怪罪軍人臨陣退縮,甚至下令開砲攻擊躲在戰壕裡的己方軍隊。事後深感羞恥的他,亟欲對軍隊展開制裁,卻在另一位將軍的力勸下,退讓到僅由三名士兵當代罪羔羊接受軍法審判。

戰前身為高明刑事律師並領導該行動的上校,不齒於將軍遷怒於部下的行徑,主動辯護士兵,無奈審判官官相護,他只能攤手看著士兵被判處死刑。但被將軍下令卻拒絕沒收到書面指令的砲彈指揮上尉,向上校揭露將軍的不法瘋狂行徑,讓他握有把柄要另一位置之不理的將軍介入,力挽狂瀾地企圖拯救無辜士兵的生命。

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以上校一角創造出影史上最正氣凜然的形象之一,也奠定他廣受愛戴的正派形象,當時尚難稱為大導演的庫柏力克,以本片真正受到矚目,是開啟他往後一票傑作的關鍵之作,他掌握戰爭場面的技巧已然深厚,刻劃角色處境和心理的功力更是高深。

這部反戰諷刺片除了令人隨著不公不義的劇情義憤填膺,更感嘆人性時常缺乏同情心的自私自利,最後被俘虜的德國女孩歌唱時,勾起原本恥笑羞辱她卻突然轉而合唱落淚的法國士兵的惻隱之心,更是凸顯這點的神來一筆,但真正會因本片反觀自己的人,又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