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是海與樹的孩子》(A Metamorfose dos Pássaros (The Metamorphosis of Birds),2020)是葡萄牙導演卡塔莉娜瓦斯康絲勒(Catarina Vasconcelos)的首部長片,以結合劇情、紀錄和實驗形式,把家族三代以來的故事娓娓道來。

亨利和碧翠絲是卡塔莉娜的祖父母,他們育有五子一女,長年在外跑船的亨利,和一手擔起家務的碧翠絲雖大多時間都不在彼此身邊,卻以書信維繫對彼此的思念;賈辛是卡塔莉娜的父親,他從小在父親不在身邊的缺憾下長大,但仍有母親和五名兄弟和妹妹互相陪伴;卡塔莉娜在遭逢喪母後,往前回顧父親失去自己母親時的心境。

導演透過優美如畫的影像和饒富詩意的念白,拼湊出一幅家庭圖像,但這種主觀的心情抒發,只能求擁有相同經驗的有緣人產生共鳴,可能對於許多如我缺乏相同家庭經驗的人而言,本片不免產生距離感而淪為叨絮不斷,只能賞心悅目,卻無法全情融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