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er Posey, Catherine O'Hara, Christopher Moynihan, and Harry Shearer in For Your Consideration (2006)

《問鼎奧斯卡》(For Your Consideration,2006)是克里斯多佛蓋斯特(Christopher Guest)又一部仿紀錄片式作品,他從羅伯萊納(Rob Reiner)同為仿紀錄片的《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1984)開始在電影中演而優則編,也建立起他的創作招牌風格。

本片從一部拍攝中的猶太家庭電影《回家過普珥節》(Home for Purim)開始,卡司包括星途黯淡的資深女演員瑪麗蓮、淪落扮熱狗拍廣告的老演員維克多、玉女新星凱莉,以及和凱莉交往中的另一名新演員布萊恩。瑪麗蓮、維克多和凱莉陸續被傳言有望入圍奧斯卡,令他們對演藝生涯燃起希望,卻也對入圍甚至獲獎越來越偏執。

如許多諷刺好萊塢影壇的片,本片也充斥對於好萊塢文化的諷刺,例如製作人是尿布企業的富家女、導演匪夷所思的指導方式、片廠大老干涉片名甚至內容,為了造勢整形回春、上完全不搭嘎的節目等。《回家過普珥節》應片廠要求更名為能吸引所有觀眾的《回家過感恩節》,也真的成為奧斯卡大熱門,但在三位主角摩拳擦掌、使出渾身解數後,卻意外全部落馬,反而完全沒呼聲的布萊恩,成為該片唯一入圍演員獎的大黑馬,更是諷刺不已。

資深演員凱薩琳奧哈拉(Catherine O’Hara)如同飾演的瑪麗蓮一樣,以本片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女配角,並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而傳出入圍奧斯卡的呼聲,最終卻也如該角一樣落馬,但她一如以往的精采喜劇表演當然仍相當出色。與蓋斯特一起編劇的尤金李維(Eugene Levy)和其他一群老搭檔也再度聚首,蓋斯特自己飾演古怪導演,也邀來英國笑匠瑞奇傑維斯(Ricky Gervais)嘎演片廠大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