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t Eastwood in Unforgiven (1992)

不知為何,小時候看的大部分電影,多少都記得大概的劇情發展,但仍有幾部片就是沒載入我的腦中,也一直沒有重看的念頭(當年看過院線又租錄影帶但沒認真看),過了超過27年才再度重看的《殺無赦》(Unforgiven,1992)就是其中一部。

本片應可說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鹹魚翻身的導演代表作(至少本片的上一部《菜鳥霹靂膽》(The Rookie,1990)票房和評價都差強人意),不但票房破億,更令他首度入圍奧斯卡,就一舉獲得最佳影片、導演和男主角三料提名(電影本身共獲九項提名),並獲得最佳影片和導演,金哈克曼(Gene Hackman)則以大反派男配角再獲一座小金人,加上最佳影片剪輯共獲四座大獎。

記得推出當年,本片被認為是顛覆傳統西部片設定,當時尚未涉獵西部片的我就信了這個說法,但如今看來,其實克林伊斯威特的成名作《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的主角就不盡然是正派,但當然不像本片主角年輕時是連婦孺都殺的大惡人。他本來只想幫買兇的妓女殺死虐待她們的牛仔,好賺些錢養家,卻演變成幫遭虐致死的好友報仇的私人恩怨。

金哈克曼的角色有種漫畫式的滑稽感,和他在《超人》(Superman,1978)中飾演的大反派互通聲氣,但當然本片中的角色才有真正的發揮空間;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與主角同為昔日惡徒搭檔的角色,也和他平常好好先生的形象大異其趣;英國影帝級演員首代「鄧不利多」理查哈里斯(Richard Harris)戲分不多,但也有精彩的演出。最後一段在黑夜大雨中,主角獨自進入酒吧尋仇的戲碼,如今看來似乎更令我摒息靜氣,且更因替天行道的快感大呼過癮,可能西部片真的不是給小孩看的,要長大成人才能真正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