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de and Prejudice | Summary, Characters, & Facts | Britannica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1995)迷你影集版,可能是和我同世代的人會有的共同回憶(當然也包括《BJ單身日記》的布莉姬),柯林佛斯(Colin Firth)和珍妮佛伊利(Jennifer Ehle,這麼多年來終於查了她的姓氏的正確發音)的搭配簡直是天作之合,看的時候完全以為美國女星珍妮佛是英國人(她生長於美國,雖然母親是英國女星蘿絲瑪莉哈里斯(Rosemary Harris)),兩人後來又合作了令柯林成為奧斯卡影帝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2010),而且在《傲慢與偏見》裡飾演賓利的克里斯平寶漢卡特(Crispin Bonham-Carter)是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裡飾演喬治六世的妻子的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Carter)的遠房表親,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

總共六集的本影集堪稱帶起改編珍奧斯汀(Jane Austin)的風潮,不過《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也只在1995年稍晚推出,較不知名的改編自《勸導》(Persuasion,1818)好評電影《愛情遊戲》(Persuasion,1995)也是,可說是珍奧斯汀改編影視的大年。除了柯林和珍妮佛的化學效應,英國王牌電視編劇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es)改編的流暢劇本絕對功不可沒,他也以本劇和英國原版《紙牌屋》(House of Cards,1990)和美國版(2013-2018)獲得或多次入圍艾美獎。資深導演賽門藍格頓(Simon Langton)並不知名(雖然他也曾入圍艾美獎),本劇應可算是他最有名的代表作。

即使已對整個故事瞭若指掌,將近20年後再看此影集,仍隨著伊莉莎白和達西歷經重重對立和誤會的愛情之路糾心不已(如同《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1998)所說的),奧斯汀很高明地以權勢財富、社會地位和男尊女卑,來驗證真摯純粹的愛情,但她也沒把前三者排除在外,伊莉莎白對於達西產生好感,當然跟他的財富(尤其是用來挽救班奈特一家名聲)脫不了關係,她也因而得以在社會上地位攀升(即使原本就已出身不差),達西也像是用權勢和地位征服伊莉莎白的偏見,不過達西因她而改掉自己的傲慢,以及兩人互相吸引的好感,當然仍是兩人終成眷屬的最大主因。

海倫費爾汀(Helen Fielding)以對於本劇(和柯林佛斯)的熱愛寫出《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1996),柯林當然也成為飾演電影版裡的達西的不二人選(可能鮮為人知的是,克里斯平寶漢卡特也有客串演出布莉姬同事),小說第二集中還出現布莉姬訪問偶像柯林佛斯的情節,但可惜沒出現在第二集電影版裡(不過劇組仍另外拍了一段柯林佛斯扮演自己的訪問片段犒賞書迷,DVD特收裡有)。喬萊特相隔十年後的電影版《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2005)也相當精采動人,但硬要比較起來,仍是不及本劇的經典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