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LOSURE: Trans Lives On Screen - FilmFreeway

《揭開面紗:好萊塢的跨性別人生》(Disclosure: Trans Lives on Screen,2020)是最新關於跨性別者在媒體上被呈現樣貌的紀錄片,但可能不同以往的是,本片是訪問跨性別藝人並透過他們的觀點,毫不保留地表達他們對於跨性別者在媒體上被呈現的看法。

本片是女跨男跨性別導演山姆費德(Sam Feder)第二部紀錄長片,所以從一開始就是以跨性別者的角度出發,訪問了以熱門影集《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2013-2019)一炮而紅的拉薇恩卡克斯(Laverne Cox)和跨性過程被拍成紀錄片的演員查茲波諾(Chaz Bono)等多位跨越世代的跨性別藝人,比較早出道的人為了待在影壇而隱藏跨性別身分,比較晚出道的人雖因風氣開放而獲益,仍遇到許多對於跨性別者的威脅和錯誤呈現。

比較有趣的是,本片提到即使是同志導演的作品,仍會錯誤塑造跨性別者,例如早已出櫃的男同志王牌影集製作人萊恩墨菲(Ryan Murphy)的《整形春秋》(Nip/Tuck,2003-2010),就連他後來標榜跨性別演員卡司的《豔放80》(Pose,2018),仍只呈現男跨女,而忽略了史實裡也存在的女跨男者。片中提到男同志對於跨性別者其實更加歧視,早是同志社群中早被習以為常的扭曲現象,而男跨女者必須透過凸顯、甚至誇大被媒體塑造的典型女性形象來獲得認同,也是一個值得質疑的傳承規範。

片中提到多部跨性別電影,但大多是批判它們的錯誤呈現或觀點。劃時代的經典跨性別紀錄片《巴黎在燃燒》(Paris is Burning,1990),影響許多後世的跨性別者,但當時被記錄的跨性別舞廳比賽表演者,其實也覺得自己被想利用跨性別者的導演剝削;還有評價悽慘的《石牆風暴》(Stonewall,2015),以白人男同志為主角,扭曲當時的石牆酒吧客人其實多為跨性別者的史實;連令希拉蕊史汪(Hilary Swank)首度在奧斯卡封后的《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1999),也刪掉了現實中存在的主角黑人好友,顯示黑人酷兒在同志圈中更屬弱勢;以《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2013)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被認為是因本身的陽剛形象才獲得讚賞。然而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跨性別者演員主演的《不思議女人》(Una mujer fantástica (A Fantastic Woman),2017),似乎也顯示正確呈現跨性別者的作品也受到重視。

《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三部曲的導演檔、後來接連成為男跨女跨性別者 之一的莉莉華查斯基(Lilly Wachowski)則以曾是票房大導的身分現身說法,從一個較崇高的地位替跨性別者發聲。最有趣的是,本片完全沒訪問也沒提到當紅跨性別比賽節目《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對於該節目呈現跨性別者的認同與否,似乎不言而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