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貧賤夫妻百事吉》(Small Time Crooks,2000)再往前16年看《瘋狂導火線》(Broadway Danny Rose,1984),就會再度印證伍迪艾倫(Woody Allen)骨子裡對於人類社會的嘲諷和無可救藥的浪漫始終如一。

《瘋狂導火線》敘述紐約的藝人經紀人丹尼羅斯為了討好當紅旗下歌手,勉強答應他幫忙照顧婚外情女友蒂娜,卻因而成為被蒂娜家義大利黑手黨莫名追殺的倒楣鬼,但兩人在逃命和被拘捕的過程中,培養出難以言喻的感情,但蒂娜其實在遇見丹尼前,便暗中安排男友換經紀人,令蒂娜心生愧疚,也對丹尼朝思暮想、無法忘懷。

本片是米亞法羅(Mia Farrow)和艾倫合作的第三部片,也是他們感情關係仍相當緊密的時期,因而能感受到他們對戲之間的火花和默契。本片用一群朋友談論主角當開場,這種說書人的第三人稱觀點,令人感覺就像在聽故事一般興味盎然,令層出不窮的誇張發展更加引人入勝,也讓當時創作功力處於巔峰的艾倫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和原著劇本。艾倫與攝影大師高登威利斯(Gordon Willis)再度合作的黑白攝影也十分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