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ew Macfadyen and Hayley Atwell in Howards End (2017)

在《霍華德莊園》/《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1992)推出超過25年後,由《正常人》(Normal People,2020)導演之一海蒂麥克當諾(Hettie Macdonald)執導、奧斯卡獲獎編劇肯尼斯隆納根(Kenneth Lonergan)改編的迷你影集版,重新詮釋這個經典故事和電影。

新版卡司包括飾演施曼綺的海莉艾特威爾(Hayley Atwell)、飾演施海倫的菲莉帕庫爾薩德(Philippa Coulthard)、飾演魏亨利的馬修麥克法狄恩(Matthew Macfadyen)、飾演巴連安的喬瑟夫昆(Joseph Quinn)、飾演施提比的艾力克斯勞瑟(Alex Lawther)、飾演茱莉阿姨的崔西烏曼(Tracey Ullman),和飾演魏茹絲的茱莉亞歐蒙(Julia Ormond),整體卡司當然不比電影版,但也可圈可點。比較有趣的是,本片加入黑人面孔,例如施家的女傭之一,巴賈姬也找來黑白混血女星飾演,也似乎彌補電影版忽視其他種族的小缺憾。

影集自然多了許多電影刪掉的細節,例如海倫在霍華德莊園度假的篇幅、亨利和提比的互動(提比戲份比電影版多很多),和海倫與連安在闖進魏家女兒婚禮後的私會;也有和電影有所出入的部分,例如海倫在音樂賞析會上誤拿連安雨傘時,影集版裡施家三姊弟和茱莉阿姨都一起去了,連安也和曼綺多了單獨互動;海倫和連安的私會只在旅館裡,而非發生在更浪漫的小船上;比較令人失望的,是影集少了曼綺和茹絲的互動,尤其是茹絲述說霍華德莊園對自己的深遠意義(沒有樹上的豬牙傳說),讓她們一見如故的知己感削弱許多。

此版由尼可慕利(Nico Muhly)創作的配樂令人聯想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2017)片頭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創作的配樂,因為在麥克當諾執導的《正常人》中也有仿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義大利度假戲,不盡令我臆測她是否鍾情該片到影響自己的作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