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Lemmon and Shirley MacLaine in The Apartment (1960)

《公寓春光》(The Apartment,1960)是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第二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大獎的代表作之一,也被視為他的最佳喜劇(與前一年的《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1959)並列)。

C.C.巴克斯特是保險公司的小職員,陰錯陽差下,他的公寓變成幾位主管與情婦幽會的秘密基地,而他的爛好人個性更令這個情況變本加厲、難以挽救。但他其實也利用這點以獲升遷,老闆也真的召見他,但不是因為主管們的好言,而是老闆也想借用他的公寓,而對象正好是他所心儀的公司電梯小姐法蘭。起初只好認命並聽命行事的他,在聖誕夜的一場意外中,獲得和法蘭獨處的機會,並意識到自己是真心喜歡法蘭,但他必須在工作和愛情之間作出抉擇。

傑克李蒙(Jack Lemmon)連續兩年以《熱情如火》和本片首度和二度問鼎奧斯卡影帝,絕對歸功於他和懷德默契十足的完美喜感,而以本片二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更以生動又細膩的演出,創造出演藝生涯代表作之一(可能就是最佳代表作),懷德、李蒙和她因本片大獲成功再度合作的又一愛情喜劇《艾瑪姑娘》(Irma la Douce,1963),則令她第三度入圍。本片大肆針貶上司濫權利用想力爭上游下屬的扭曲現象,也以主角重拾尊嚴且甚至抱得美人歸的結局,造就史上最激勵人心的結局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