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Ass Cinema: 09/15/10

《新里見八犬傳》(里見八犬伝 (Legend of the Eight Samurai),1983)是我小時候最深刻的觀影經驗之一,改編自鎌田敏夫的同名小說(新・里見八犬伝),靈感來自江戶時代戲曲《南總里見八犬傳》(南総里見八犬伝/なんそうさとみはっけんでん),由日本大師導演深作欣二編導。

這個彷彿《白雪公主》加上《綠野仙蹤》的故事,敘述里見家公主靜姬被一百年前的妖魔世仇追殺,她在途中發現有八個分別代表「仁、忠、義、禮、孝、信、智、悌」的武士,會幫助她消滅妖魔,原為孤兒的武士浪人親兵衛本想抓她領取重賞,卻深受靜姬悲天憫人的善良天性感動,因而加入保護她的武士行列,兩人也從冤家路窄發展出轟轟烈烈的愛情,但親兵衛的真實身世,是他們之間的最大阻礙。

Satomi hakken-den (1983)

在將近34年後重看本片,雖然怪力亂神的劇情如今看來十分老套俗氣,但作為童年回憶,仍具有喚起當初深受吸引的力量。不過重看時,也發現幾個可能在當時被電檢刪除的片段和情節,例如妖魔世家的母子亂倫、女性裸露乳房,以及孩童慘遭殺害,這些其實是深作欣二標榜前衛和離經叛道的正字標記,血池和斷頭在他的作品中不過是家常便飯。藥師丸博子和真田廣之則是我最早認識的兩位日本明星之二。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兩個出現約翰歐班諾(John O’Banion)為本片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Satomi Hakken-den〉的片段,第一個是靜姬和親兵衛情不自禁纏綿長達三分多鐘的初夜(完全沒露點,畫面只在肩膀以上),第二個是片尾兩人騎馬奔馳邁向長相廝守的美好未來,從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起,它就注定成為我畢生最愛的歌曲之一,永遠徘徊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