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ke Lee's 'Da 5 Bloods' Takes It Back to Vietnam: Watch the ...

《誓血五人組》(Da 5 Bloods,2020)是史派克李(Spike Lee)繼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2018)回歸大師之列後,再接再厲又一融合歷史和諷刺劇的精采之作。

四名越戰非裔老兵回到越南,除了重返舊地回味往事,更有個至關緊要的原因。當年他們出任務時,在運輸機上尋獲一箱黃金,但身為他們精神領袖的同僚也不幸魂斷他鄉,於是他們要回去把他的屍骨帶回家鄉,更要找到埋藏數十年的黃金。但在他們找到兩者後,其中一人的恐懼和自私,令他們原本看似團結的兄弟情誼頓時變調,依然未引爆的昔日地雷,和黃雀在後的越南盜匪,更令他們深陷險境。

本片把越戰電影做了一個有趣的變調,以現代背景和過往越戰交錯進行,並不只是一味凸顯非裔被利用的弱勢,更回歸到人性本身的軟弱和堅強。如同《黑色黨徒》,這個故事也用誇張情節來加強諷刺意味,原本美好的度假氛圍和後來的突兀暴力形成強烈對比,令故事走向越來越引人入勝,但或許少了《黑》紮實的原著基底,史派克李在許多作品中過於刻意用力的缺點也再度浮現。

其中一人曾與越南女性相戀,並終於發現兩人有個愛的結晶,似乎是戰爭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通俗劇情;另一人因戰爭創傷和心魔而造成的心理扭曲,也承襲於幾部經典越戰電影,甚至使用了《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1979)中出現的華格納樂章《女武神的騎行》向其致敬(夜店DJ後方螢幕也出現《現代啟示錄》的字樣)。

戴爾洛伊林多(Delroy Lindo)受到心理創傷和折磨的角色,遠較所有其他角色更能發揮,雖然此角的確令人咬牙切齒,林多的過於用力演出仍沒能突破他以往演出惹人厭角色的刻板印象,打破第四面牆對著鏡頭說話的作法也沒能幫到他。史派克李應該是在最後一刻應景加入「Black Lives Matter」的片段,令本片為美國非裔發聲的政治意味,在正在發生中的種族人權再度如火如荼受到重視之際,更是來得正是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