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下國際大獎的華語影片《她房間裡的雲》,很多人

《她房間裡的雲》(2020)是中國導演鄭陸心源的首部長片,以她的故鄉杭州為背景,並以獨立電影和生活化的故事,來呈現離家多年的她如今眼中的杭州,以及至今體驗的人生。

年輕女子趙木子畢業後回到杭州,父母離異後的她其實失去了一份歸屬感,父親再婚並與繼母生了一個妹妹,母親則開始與外國人交往。攝影師男友到杭州來找她,她卻對兩人的未來不抱希望;她偶然認識了一名酒吧老闆,並對他產生好感。

本片以疏離氛圍和黑白及實驗影像,堆疊成一幅投射鄉愁與人生的圖像,除了女主角對生活和自我的探索和焦慮,也暗渡了一些令人玩味的情節和畫面,例如女主角與男同志情侶好友一起出遊,以及某次和繼母去唱歌喝酒後,兩人親吻起來,也有直接了當的性愛和自慰片段,以及女主角的第三點特寫,這些在本片中都如同日常生活的一般稀鬆平常,但也有以膠捲負片呈現的畫面,則給予觀眾對於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一個截然不同的觀點。

鄭陸心源的創作有種迷人的渲染力,但也有一種藝術家的自溺,本片的許多畫面和橋段都相當引人入勝,卻又有些令人感到乏味的失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