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歌声_网易娱乐

《夜半歌聲》(1995)是重拍1937年和1962年同名華語片的第三個版本,都是改編法國名著《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1909),是香港導演于仁泰進軍好萊塢前的最後一部華語片(後來又回到華語影壇拍攝《霍元甲》(2006)等片)。

華語版故事把原著歌劇小角被魅影訓練成名伶,改成劇團男主角成為魅影接班人,而1995年版本又把背景從民國初年的北方小城改成1936年的北京。以音樂舞台劇風靡全城的宋丹平和富家千金杜雲嫣秘密相戀,卻因杜家欲交換利益而把雲嫣許配給當權局長之子,並企圖殺害丹平並燒毀劇院。十年後,一個小劇團來到北京,欲用這個荒廢已久的劇院打響名號,劇團小生得知丹平和雲嫣悲劇,並因俊秀長相和動聽嗓音,被在逃過一死卻慘遭毀容後藏身劇院中的丹平相中,要他假扮自己、讓被拋棄且精神錯亂的雲嫣以為他終於歸來。

本片最引人之處,就是男主角張國榮和他作曲的三首主題曲及插曲,首首動聽風靡一時。當時僅在國際影展大片《邊走邊唱》(1991)和《霸王別姬》(1993)中演出小角色的黃磊,堪稱以本片初挑大樑,也初次展現他的優秀歌聲。從香港發跡的台灣女星吳倩蓮當時演藝事業如日中天,雖然她在香港演而優則唱,卻沒在片中獻聲。本片的編劇之一司徒慧焯以本片開啟演員之路,兼飾喪心病狂的局長之子。雖然這個港式愛情通俗劇如今看來可能有點過時,但最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懷舊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