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 Guinness and James Donald in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

《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1957)是大衛連(David Lean)首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等七項獎項的代表作。

1943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支英國部隊被送往日軍在緬甸的戰俘營,並被要求在桂河上搭建連接曼谷和仰光的鐵路大橋,英國中尉尼柯遜抵死不從,在日軍無法與英軍順利溝通而拖累進度後,指揮官佐滕上校終於肯讓尼柯遜自主管理英軍,並投入建造大橋。九死一生從戰俘營脫逃的美國軍官席爾斯,因通報桂河大橋的建造,被英軍要求加入帶路,因為假冒軍官的祕密被揭發,他只好重返險境,但也重拾身為軍人的尊嚴。

本片改編自《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1963)法國作家皮耶布勒(Pierre Boulle)的同名小說,因為原本的美國編劇卡爾佛曼(Carl Foreman)和麥克威爾森(Michael Wilson)因被列入好萊塢黑名單,而無法在影片中掛名,所以起初只有布勒掛名編劇並甚至贏得奧斯卡,直到1984年兩人皆去世後才被美國影藝學院正明補頒獎項。飾演尼柯遜的亞歷堅尼斯(Alec Guinness)以本片成為奧斯卡影帝,首位成功進軍好萊塢的亞洲後裔演員早川雪州(Hayakawa Sussue),終於以佐藤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但可惜也是本片八項提名中唯一沒獲獎的項目。

大衛連高明的場面調度功力,在本片中也一覽無遺,尤其是最後一場即將炸毀大橋前箭在弦上的緊張情節,是影史上最偉大的戲碼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