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 BOY WOULD ALSO LIKE TO HAVE A SUBMARINE • BALDR Film Amsterdam

《夢遊潛水艇》(Window Boy Would Also Like to Have a Submarine,2020)是烏拉圭新導演艾力克斯皮培諾(Alex Piperno)的首部長片,以菲律賓山林的黑夜開場,原本用來守望整個地區的瞭望台出現奇怪的跡象。鏡頭突然一轉到了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某個女人的公寓,在她回家後,有一名男子躲在陽台,隨後卻從神秘通道,進入一艘觀光遊輪。

本片地點雖主要僅有三個,卻是橫跨兩大洲和一大洋(阿根廷旁的海?),但因為完全沒有字卡註明,所以看起來可能是世界上的任何一處,這對應了本片以一個空間串連兩個地點的思維,無論是山林、公寓或遊輪,身在其中的人,都因新的事件而產生同樣的影響和改變。

時常潛入公寓的遊輪船員男子,因與女人愛上彼此,而開始在蒙特維多工作展開第二人生;菲律賓山林的居民身處寬闊大自然,卻強烈受到一座小建築物威脅,只能使用所有與山靈和祖靈溝通的方法,來停止這個怪象。空間大小和人心寬窄沒有絕對正比,這兩個遊輪通往的兩個地方,一個拓展心靈,一個卻比在遊輪上更加封閉。

船員男主角在蒙特維多開始從事站在櫥窗前招攬生意的工作,於是轉變成原片名裡的「櫥窗男孩」。在菲律賓居民炸毀小屋後,似乎也炸掉與遊輪之間的連結和通道。自願或被迫困在同一個空間裡,又何嘗不是天下所有人曾經或正在感受的?櫥窗男孩的新人生並不如他想像中快樂,反而沉入海中的遊輪,讓他終於突破空間,在海裡恣意漫遊。

雖有上山下海的壯觀美景,《夢遊潛水艇》仍是一部形式大於實質的偏實驗作品,構想和手法都令人聯想到阿比查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作品等同類電影,引人入勝程度卻遠遠不及,只能在夢境般的空間穿梭之間令人昏昏欲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