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gs of Wasseypur" Film Review - Camera Roll

終於來到本計劃的最後一部,也是IMDb影史250大佳片榜上最長的一部,所以保留到最後。《瓦塞蒲黑幫》(Gangs of Wasseypur,2012)是寶萊塢名導安努拉格卡許亞普(Anurag Kashyap)的野心史詩代表作,取材自印度丹巴德的煤礦業黑幫真人實事,從1940到2000年代橫跨超過60年,敘述三代黑幫的恩怨情仇。

本片從2004年一月的某件黑幫攻擊事件開始,再回到1940年代從頭說起。1941年,火車搶匪夏西德罕因某次行動失敗而被迫離開位於丹巴德的家鄉瓦塞蒲,他聽從妻子的話當起礦工腳踏實地展開新生,妻子卻在難產中去世,留下剛出生的男嬰薩達,他也因被老闆拉馬德希爾辛格視為威脅而遭暗算謀殺。夏西德的表弟納希爾帶著薩達逃離、免於被斬草除根。20年後,1972年,成年的薩達決心為父報仇,並毫不低調地讓辛格得知他依然存在。已娶妻生子的薩達卻有個最大的弱點,就是好女色,並在回到父親家鄉瓦塞蒲後,與另一名女人交往生子,埋下往後三十多年因果循環的家族悲劇。

本片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以319分(五小時21分)的總片長首映,但基於印度本地商業考量,被拆成分別為160分和159分的上下集上映,無論是題材或長度都是史詩等級。三代黑幫家族的劇情,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經典《教父》(The Godfather,1972)三部曲(香港片名即取為《寶萊塢教父》),以及《疤面煞星》(Scarface,1983)、《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4)、《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1990)和《無法無天》(City of God,2002)(都在IMDb影史250大佳片榜上),但至少絕對是寶萊塢少見的A級史詩鉅作,看起來也非常緊湊、一點都不冗長(其實很適合在家當作影集看)。

寶萊塢影帝馬諾吉巴吉帕伊(Manoj Bajpayee)飾演薩達,是上半段的主角,下半段的主角則換成飾演薩達次子費澤的戲齡多年鹹魚翻身演技派納瓦祖汀西迪庫伊(Nawazuddin Siddiqui),正好如同《教父》1、2集裡的馬龍白蘭度和艾爾派西諾,雖然只有巴吉帕伊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我認為西迪庫伊的演出更加深刻,尤其是和妻子傾訴身陷宿命無奈,以及終於幫自家三代報仇血恨的痛快。卡許亞普的野心不光是在題材上,片中許多精彩絕倫的場面調度,也比一般印度片高出好幾個等級,包括一場跟隨主角身陷險境爬上跳下的長鏡頭,絕對值得受封影史傑作的頭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