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 | Cleveland Institute of Art College of Art ...

《你逃我也逃》(To Be or Not to Be,1942,IMDb上的中文片名是《生死問題》)是在1920年代赴美發展的德國名導恩斯特劉別謙(Ernst Lubitsch)的喜劇名作之一,內容敘述1939年八月波蘭遭到德國入侵前後,一對名角夫妻和他們的劇團,如何陰錯陽差化身為反抗納粹、為國除害的英雄。

1939年八月,德國入侵波蘭前夕,波蘭首都華沙某劇院的名角夫妻喬瑟夫和瑪莉亞平時彼此刀子嘴豆腐心,他們一邊排練諷刺納粹的戲劇《蓋世太保》、一邊演出莎翁名劇《哈姆雷特》,一名飛行軍官對瑪莉亞求愛,瑪莉亞也被他年輕俊俏的外表所吸引,並要他在丈夫演到經典台詞「該存在或不該存在」時,去後台找她,但在他們私會的第二天晚上,波蘭即遭入侵。戰爭爆發後,軍官得知某位波蘭教授其實是幫納粹臥底「波奸」,於是聯絡瑪莉亞一起剷除他,事先不知情的喬瑟夫也被捲入這起謀殺行動,但也因而得以再展演技絕活。

本片推出時仍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但卓別林其實在美國參戰前就推出《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1940),所以本片也只是順應這波諷刺納粹的風潮。劉別謙機智犀利的喜劇風格影響後世甚大,另一位喜劇大師導演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正是鐵證,他甚至重拍過本片(《生死大逃亡》(To Be or Not to Be,1983)),塔伊卡瓦伊提提(Taika Waititi)在自導自演的《兔嘲男孩》(Jojo Rabbit,2019)中飾演的希特勒,顯然也有取法本片。

本片面世之初毀譽參半,奧斯卡也僅提名配樂,但時間證明本片的確是影史上的喜劇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