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 Russell in The Thing (1982)

《突變第三型》(The Thing,1982)堪稱恐怖動作片大師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最沉冤得雪、後來成為最受影迷推崇的經典作品,不過最受影評讚譽的還是《攻擊第13號警局》(Assault On Precinct 13,1976)和《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1978)。

本片改編自約翰W.坎貝爾(John W. Campbell)的短篇故事《誰會去那裡?》(Who Goes There?,1938),1951年即有第一部電影版《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這部重拍的電影版把背景從北極移到南極,在兩名挪威人不明追殺雪橇犬而誤闖美國研究基地時,一名被意外炸死,一名因朝組員方向的雪橇犬開槍而被就地正法。在他們收留那隻狗後並前往挪威人基地調查後,發現狗其實已遭可能來到地球長達十萬年並從冰封中被發現而甦醒的外星人感染,並且外星人能夠模仿成為牠所接觸到的任何有機體,生存受到嚴重威脅。

其實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大爆發之際看本片,會覺得82年前的坎貝爾寫出這個敘述感染和恐慌的故事未卜先知,但其實在人類歷史中,這種情況不斷地循環發生。領導團隊的主角麥克里迪在被組員懷疑已遭感染而被叛變後、扳回情勢用槍威脅其他身體狀態又不明的組員要被綑綁起來,並用電擊血液來檢驗血液是否已遭感染入侵。這段情節非常引人入勝,尤其現在看來更有感觸,片中的這個情境和當下令人風聲鶴唳、可能無從察覺的新冠肺炎病毒一樣,並且面臨認為自己安然無恙但可能已被感染卻拒絕配合防疫、威脅到別人生命安全的人,只能用極端手段來逼他們就範。除了娛樂觀眾的恐怖情節,卡本特也很高明地營造這種集體恐懼。

從貓王傳記電視電影《貓王》(Elvis,1979)開始和卡本特合作無間的寇特羅素(Kurt Russell)再度主演。超過20年後推出的《極地詭變》(The Thing,2011)雖然英文片名相同,但其實是前傳。本片在面世時票房失利、招致負評,通常喜歡大展音樂才華親自配樂的卡本特暫時封刀、找來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嘗試為恐怖片配樂,卻「害」他不慎入圍金酸莓獎(不過他當年也以令一部惡評之作《Butterfly》(1982)一起入圍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