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ther and My Son | Gene Siskel Film Center

《吾父吾子》(Babam ve Oğlum (My Father and My Son),2005)是以本片享譽土耳其的導演薩甘伊爾馬克(Çağan Irmak)的第三部電影長片,除了締造土耳其影史上最賣座紀錄,也令他獲得多項獎項。

本片以1980年土耳其軍事政變為背景,原本與妻子滿心期待新生命到來的薩迪克,命運卻弄人令他妻子在政變當晚分娩、因宵禁求助無門而難產去世,薩迪克而後也因左派政治立場,淪為政治犯入獄服刑,直到三年後刑滿才得以與兒子丹尼斯團聚。又過了幾年,他決定帶著丹尼斯回到暌違15年的家鄉,雖然違背父命而負氣離家的他近鄉情怯,但除了與家人團圓,他的返鄉其實還有一個天大的原因。

或許和多數人認知中的土耳其片很不一樣,本片以一個標準通俗劇包裝一個普世共通的家庭悲喜劇,諷刺人生的荒誕情節也令人聯想到艾米爾庫斯杜力查(Emir Kusturica)。薩迪克的母親、哥哥和阿姨等親人都是相當可愛討喜的角色,但重點仍是他不苟言笑的父親,父子親情和傳承的主題,從片名就昭然若揭。

丹尼斯童真的幻想,彌補他從未見過母親、從小又被迫與父親分離的遺憾,甚至有一幕不免令人感到伊爾馬克也受到吉耶莫戴托洛(Guillermo del Toro)的影響。即使故事是設在一個獨特的歷史情境中,其中的親情依然跨越時空。薩迪克的父親放映從前拍攝的家庭影片給丹尼斯看,讓說想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看爸爸小時候的丹尼斯如願以償,甚至讓丹尼斯拿起攝影機、成為自己人生的導演,最後的魔幻寫實,更是一記高明的回馬槍。

YouTube上已有官方免費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