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燃燒烈愛》:福克納、村上春樹、安部公房與李滄東的打火機|方格子vocus
2018 燃燒烈愛 Burning
李滄東早在2010年就該以《生命之詩》拿下金棕櫚,獲得ScreenDaily坎城影展場刊史上最高3.8分的《燃燒烈愛》,竟然步上前一年才以3.7分刷新紀錄的《顛父人生》後塵全軍覆沒,雖然今年奉俊昊終於以《寄生上流》雪恥拿下韓國第一座金棕櫚,李滄東的遺珠之憾還是令人不勝唏噓。

「The Meyerowitz Stories (New and Selected)」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 The Meyerowitz Stories (New and Selected)
雖然這一年公認最可惜的是《顛父人生》,個人更喜歡這部諾亞邦姆巴赫又一精彩家庭喜劇,亞當山德勒再度顛覆搞笑形象,交出從影最佳演出,達斯汀霍夫曼也展現近年難得一見的影帝級表演。

相關圖片
2016 派特森 Paterson
吉姆賈木許今年再戰坎城的《活屍不死》雷聲大雨點小,這部兩年前的競賽片卻是一部值得金棕櫚的大師傑作,敘事穩健又餘韻不絕,也是亞當卓萊佛的從影代表作。

相關圖片
2015 山河故人 Mountains May Depart
比起獲得2015最佳劇本的《天注定》,個人認為賈樟柯的這部三段式電影成績更勝一籌,趙濤的精采表演和出色的劇本都該被肯定。

Two Days, One Night Reviews - Metacritic
2014 兩天一夜 Two Days, One Night
坎城常勝軍達頓兄弟的上一部作品《沒有名字的女孩》不幸失去水準,但在今年堪稱以黑馬之姿獲得最佳導演的《少年阿罕默德》之前,鎩羽而歸的《兩天一夜》肯定是他們嚴重被忽略的另一部大師之作,瑪莉詠柯蒂亞絕對有獲得最佳女演員的水準,後來入圍奧斯卡影后也算小小還她個公道。

「Only Lovers Left Alive」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3 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這一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帶頭選出的名單其實非常漂亮,每個得獎者都算實至名歸,真要選的話,賈木許的這部吸血鬼音樂愛情喜劇,成功顛覆類型其實也可以被肯定一下。

相關圖片
2012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距離慘遭滑鐵盧的上一部作品《寶拉X》(也是競賽片)睽違13年的李歐卡霍,可說是以本片貨真價實捲土重來,全片驚喜不斷又教人難忘,老搭檔德尼拉馮貫穿全片的變色龍演技,肯定是坎城影帝級水準。阿巴斯的日語片《像戀人一樣》、魏斯安德森的《月昇冒險王國》也非常該得獎。

相關圖片
2011 切膚慾謀 The Skin I Live In
鮮少改編小說的阿莫多瓦,以本片突破自己改編作品的成績,峰迴路轉又拍案叫絕的故事,跟他活色生香的招牌風格簡直搭配得天衣無縫,後來還在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打敗當年大熱門《分居風暴》獲得最佳非英語影片。

相關圖片
2010 又一年 Another Year
早在1996年就以《秘密與謊言》實至名歸拿下金棕櫚,麥克李之後再度叩關坎城都出師不利,頂多就是《畫世紀:透納先生》讓老搭檔提摩西史波終於熬出頭拿下影帝,但這部用四季講述人生酸甜苦辣的作品,絕對也是他生涯中的代表作之一。

「Broken Embraces」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9 破碎的擁抱 Broken Embraces
這部片在阿莫多瓦的作品中可能顯得平淡,但劇中劇和抽絲剝繭的精心安排仍是功力不減,潘妮洛普克魯茲令人心碎的表演也值得另一座影后。

相關圖片
2008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Waltz with Bashir
以色列導演阿里佛曼突破形式的《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結合紀錄、劇情和動畫,生猛有力地回顧並呈現黎巴嫩大屠殺的不堪歷史。露克蕾西亞馬泰爾的《失憶維若妮卡》和詹姆斯葛瑞的《紐約愛情故事》也該得獎。

相關圖片
2007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這一年的得獎名單也很漂亮,不過這部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全軍覆沒,令這個名單仍美中不足,後來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改編劇本四項大獎,更像是大大打臉評審團主席史蒂芬佛瑞爾斯、評審團員張曼玉、東妮克蕾特等人。

The Sky of Gene: 魔幻寫實的羊男の迷宮(Pan's Labyrinth)
2006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絕對是比吉耶莫戴托洛自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水底情深》好上一百倍的真正代表作(雖然感覺抄《神隱少女》),後來還入圍六項奧斯卡並獲得三項(可惜外語片生不逢時輸給硬是更好的《竊聽風暴》),只能說評審團主席王家衛和他很不投緣。

「A History of Viole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5 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
1996才以《超速性追緝》的「新人之姿」首度入選競賽並在一片噓聲中拿下評審團獎的加拿大國寶級導演大衛柯能堡,三度進軍坎城的《暴力效應》改編自繪本小說,堪稱柯能堡最受推崇的作品之一。維果莫天森、以本片入圍金球獎的瑪麗亞貝蘿和以本片再度入圍奧斯卡的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組成超強演技陣容。

相關圖片
2004 2046
雖然惡名昭彰地成為坎城史上最驚險差點開天窗競賽片,放映版本和後來正式上映版不同但應該相差不遠,王家衛還是交出一部蕩氣迴腸的經典作。據評審團主席昆丁塔倫提諾,若沒有張曼玉,該屆最佳女演員就會是章子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