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ing dead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費城》(Philadelphia,1993)、《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2013)和《BPM》(BPM (Beats Per Minute),2017),觸及HIV陽性議題的電影通常都較為嚴肅悲傷,《真藥我的命》(Pushing Dead,2016)則反向思考、以喜劇包裝這個沉重題材。

丹尼(詹姆斯羅戴 飾)是一名酒吧保鑣兼表演詩人,也是HIV陽性者,雖然住在同志大城舊金山,普遍對於HIV陽性的恐懼仍令他難以對別人啟齒,也令感染前就渴望伴侶、同為HIV陽性的男友又病重去世的他幾乎與愛情絕緣。如今HIV陽性者已可靠藥物控制病情,但突然陰錯陽差必須負擔高額藥費,令無法負擔的丹尼得想辦法撐過無藥可吃的數週。

寶拉(蘿蘋薇格特 飾)是丹尼已故前男友的姊姊兼室友,正和妻子鬧彆扭分居的酒吧老闆鮑伯(丹尼葛洛佛 飾)是丹尼的多年好友,至少還有他們讓丹尼不感到全然孤單地活著。在陷入困境的同時,丹尼竟剛好遇見重燃他對愛情的希望並同為HIV陽性的麥可,也令他終於能夠填補空虛已久的心靈,但事情仍不從人願。

《真藥我的命》呈現後愛滋危機時代的HIV陽性者處境。雖然愛滋病已不再真的致命,但HIV陽性者仍可能面臨其他困境,透過丹尼只因存款小額超過上限而被取消補助,點出社會福利的缺陷,並諷刺美國高額醫療保險,他和鮑伯並肩吃藥的風趣橋段,則大肆戲謔氾濫服藥文化。

編導湯姆E.布朗(Tom E. Brown)已創作短片長達超過30年,本片卻是現年50歲的他的首部長片,他對社會的犀利批判和誠實看待人生的觀點,都清楚呈現在本片中。詹姆斯羅戴(James Roday)曾在電影中演出小角色,並主演打響知名度的熱門影集《靈異妙探》(Psych,2006-2014),他在本片中突破演出HIV陽性者,再度展現他的絕佳喜感,也精準演出丹尼的無奈和豁達,獲得FilmOut聖地牙哥同志影展最佳男演員實至名歸。賣座電影《致命武器》系列(Lethal Weapon)中的黑人警探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的硬漢喜感也非常適合本片。

有「逼近死亡」和「推開死神」雙關意的英文片名非常聰明,也揭示本片毫不拐彎抹角正視死亡、甚至拿死亡開玩笑的做法。片中出現四次的小女孩似乎是死神的使者,也像是提醒角色該如何看待生死,還有身為畫家的麥可呈現死亡意象的畫作、丹尼敘述血流滿面木偶的夢境。透過麥可的追問,丹尼已患病22年的事實才揭曉,也給了麥可一個退卻的藉口。最後丹尼發表關於愛滋幽默又深刻的詩作,代表他終於走出曾經活過愛滋危機的恐懼、完成人生的第二次「出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