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ventura」的圖片搜尋結果

久仰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1912-2007)的《情事》(L’Avventura,1960)多年後,才終於在Criterion Collection出了4K修復版藍光後看了。安東尼奧尼的片我看過的很少,第一部是文溫德斯(Wim Wenders)執行導演的《雲端上的情與慾》(Beyond the Clouds,1995),第二部是看DVD、後來又在金馬影展看到修復版的《春光乍現》(Blow-Up,1966),第三部是三段式電影《愛神》(Eros,2004),第四部是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看的《慾海含羞花》(L’Eclisse,1962)館藏35mm,第五部是《情事》,第六部也是金馬放的《夜》(The Night,1961)修復版。

不知為何,在排新的個人十大電影時,我還是硬把其實只看過一次而且大部分情節都忘光的《情事》放進去,因為總覺得從小時候知道這部片開始,它已經跟著我一輩子,雖然是很後來才看。第一次看《情事》,覺得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一直以為它是一部關於集體恐懼的片,確實,安娜在島上失蹤後,男友桑德羅、閨密克勞蒂亞和所有一起出遊的人都感到恐懼,安東尼奧尼自己多年後也說過,本片想說的是一陣恐慌。不過對我而言,本片比一陣恐慌更多的,是恐慌過後對於自己無情的恐慌。

家財萬貫的安娜與桑德羅的婚約不被安娜的父親看好,他可能認為桑德羅只是想攀權附貴,但對於安娜,她與桑德羅真正的問題在於,她感覺不到桑德羅對她的愛。安娜在與克勞蒂亞前去和桑德羅會面時,曾半開玩笑地對克勞蒂亞說她不想見到桑德羅了,因為在眼前的人就沒有想像了。這句看似小情小愛的話,其實是整部片的最大重點。在安娜失蹤後,桑德羅和克勞蒂亞無時無刻都在想像安娜,但已愛上彼此的他們,其實已經不在乎找得找不到安娜,卻又覺得自已無情而感到內疚。克勞蒂亞向桑德羅老闆的太太坦承自己害怕安娜回來時,就被回應她的無情其實是一種優點,但無情的人並不會覺得這是一種福氣,反而會對自己的無情感到恐慌。

克勞蒂亞從被桑德羅吸引、壓抑自己的感覺到抵擋不了桑德羅的追求,既感到不再孤獨的喜悅,也感到患得患失的焦慮,她口口聲聲說對安娜感到內疚,其實只像個自欺欺人的藉口。克勞蒂亞目睹說愛她的桑德羅在跟高級妓女做愛,當然感到失望難堪,但也明白自己和那個妓女一樣,都是可以被取代的,安娜就是一個例子,如今她也變成另一個例子。

安東尼奧尼的電影一向好在曖昧不明。最後克勞蒂亞還是撫摸哭泣的桑德羅的頭髮,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這是代表她原諒桑德羅、願意跟他繼續下去。但我的解讀是:克勞蒂亞能夠同情桑德羅的心情,他們都在為自己的無情而傷心。其實追根究柢,每個人都會裝出自己被預期的感覺,而且只是為了裝給自己看,因為自己不再假裝而產生的感覺,才是能真正令人同情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