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美國製片彼得史畢爾斯(Peter Spears)和霍華德羅森曼(Howard Rosenman)早在小說出版前便買下電影版權,他們首先邀請美國名導好友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擔任監製,但苦尋不著導演與編劇。當時尚未成為國際知名導演的盧卡古阿達格尼諾(Luca Guadagnino)擔任義大利場景顧問,並在2008年獲製片之邀擔任導演,首先婉拒的他答應成為製片之一,而後建議他與艾佛利合導,他們完全沒有受制於合約,艾佛利欣然接受,並在2014年耗費九個月的時間編寫劇本,古阿達格尼諾合力撰寫,剪輯師華特法薩諾也加入行列,一同在艾佛利的鄉間宅院、古阿達格尼諾的家和紐約市,將劇本的調性修改到最佳。但艾佛利在電影面世後接受訪問時說他在撰寫劇本時幾乎見不到古阿達格尼諾,因為古阿達格尼諾正忙於拍攝《池畔謎情》(A Bigger Splash,2015)。兩種相左說法讓劇本成形的過程變成羅生門,但至少艾佛利獨自掛名編劇,成為他首部僅擔任編劇的長片作品。

在古阿達格尼諾重新檢視劇本時,因成本從一千兩百萬美元被大幅刪減至三百五十萬美元的考量下,刪除艾佛利和原著一樣設在海邊的背景,以及為數可觀的裸露橋段,認為艾佛利版本的成本會遠多過於他的版本,並會是一部截然不同的作品。2016年艾佛利辭去導演工作,並把劇本版權賣給古阿達格尼諾的公司,有報導說是他自己認為兩個導演容易導致意見不合,也有傳聞這其實是製片公司之一Memento資方的擔憂,艾佛利自己在近期訪問中更笑稱是可能因為自己年歲已高,資方怕他還沒拍完就撒手人寰。

古阿達格尼諾說本片是對父親的致敬,除了他自己的父親,還有啟發他的電影導演,包括尚雷諾瓦(Jean Renoir,1894-1979)、賈克李維特(Jacques Rivette,1928-2016)、艾力侯麥(Éric Rohmer,1920-2010)和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do Bertolucci)。他也說本片並沒有反派,也不是一個悲劇,而是跟隨兩個身處當下的人,仿效莫里斯皮亞拉(Maurice Pialat,1925-2003)的《關於我們的愛情》(À Nos Amours (For Our Loves),1983)。

古阿達格尼諾以本片紀念於2017年2月25逝世的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1955-2017),因為派斯頓是史畢爾斯和史畢爾斯的丈夫布萊恩史沃德斯壯(Brian Swardstrom)的好友,曾造訪《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拍攝現場,與古阿達格尼諾成為朋友,片尾的字卡是在派斯頓去世後才加上,日舞影展首映和柏林影展放映中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