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Star Wars》這個名號而趨之若鶩,但對我而言,並且相信不只我一個,更是為了萊恩強森(Rian Johnson)這位編導,而對《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引頸期盼。

在上集《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2015)的結尾,芮(黛西瑞德利 飾)在絕地武士的發跡地找到路克(馬克漢彌爾 飾),起初路克不肯教導芮控制原力,但在芮的鍥而不捨下,路克在芮身上重新看見未來的曙光,芮也開始與班索羅/凱羅忍(亞當卓萊佛 飾)感應彼此、跨越空間交談,班告訴她的真相,讓她開始懷疑自始至終對她隱瞞的路克,並相信班心中仍有一線光明、朝他而去。

上述簡介只是電影中的一條支線,當然還有率領反抗軍的莉亞公主(嘉莉費雪 飾)、甦醒後的芬恩(約翰波耶加 飾),以及熱血正義卻操之過及的波(奧斯卡艾薩克 飾)。本集也加入飾演新角色的驚喜卡司,包括反抗軍副統帥荷多(蘿拉鄧 飾)和罪犯解碼高手DJ(班尼西歐戴托洛 飾),也少不了像上集一樣客串或配音的彩蛋明星,不過最值得一提的,是反抗軍中的成員、承受姊姊捨身成仁悲傷的蘿絲(凱莉瑪麗陳 飾),這個被設定為要角的亞裔面孔角色,呼應並增添芮和芬恩(女性與非裔)被設定為主角的反傳統元素,可望她在下集中有更關鍵的作用。

萊恩強森與台灣院線無緣的《迴路殺手》(Looper,2012),肯定是促成他雀屏中選編導本集的契機,本片自然延續他以往作品中角色的複雜與灰暗,也一樣充滿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轉折,芬恩和蘿絲尋找解碼者的冒險之旅,延續他獨鍾的偵探懸疑類型,不過他也保留許多系列舊作中的經典元素,包括不可或缺的R2-D2和C3-PO、怪異又可愛的生物,與BB-8的黑暗版BB-9,聰明地對應芮和班對峙的光明與黑暗,甚至如同上集之於《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 A New Hope,1977),本集也有對應《星際大戰第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的驚喜。他身為除了原創者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外,身兼獨自編劇的導演,就像本片同時兼具傳承與突破的意味。

前往尋找路克的芮,其實更想找到自己的父母,所以她循著誘導進入黑暗,並非她受到黑暗引誘,而是利用這點找回自己的根源。萊恩強森對於描寫人性灰色地帶的擅長,與《Star Wars》系列的精神十分契合,並延續上集讓盧卡斯原本淪為平版的角色,延伸出更多令人共鳴的面向,路克也是證明這點的一大重點。原本看似已成尤達般絕地大師的路克,其實隱藏自己不敢面對的黑暗面,直到最後的高潮轉折,他才勇於放下過去、面對心中的恐懼,成就了「光明與黑暗一體兩面」的中心主旨,更別提他在原始三部曲中,一向被詬病為沒有個性、缺乏魅力的弱點,馬克漢彌爾(Mark Hamill)也因而終於交出他從影以來最佳演出,今年適逢《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第一部《Star Wars》電影)40週年,該片作為漢彌爾初登大銀幕作品,更獨具非凡意義。

和上集編導J.J.亞伯拉罕(J.J. Abrams)一樣,萊恩強森也召集自己的幕後班底加入本片,包括攝影指導史蒂夫葉德林(Steve Yedlin)和影片剪輯師巴布杜克西(Bob Ducsay),美術指導則從上一集的瑞克卡特(Rick Carter)換成同樣是好萊塢第一把交椅的瑞克漢瑞赫斯(Rick Heinrichs),服裝設計及配樂則和上集一樣由麥克卡普蘭(Michael Kaplan)和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擔綱,加上一樣震撼的聲音和視效,延續《Star Wars》系列一向出色的技術層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r Wars 最後的絕地武士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