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前文介紹兩部出色的女性/女同志電影,2017在柏林影展首映或放映的男同志電影也可說是不惶多讓。



本屆大觀單元開幕片--南非電影《割愛》(Inxeba (The Wound),2017)--描述一名打零工的黑人工人,受邀到原野鄉林擔任一個黑人青少年割包皮成年禮的監護人,其實他每年都和「親密」的男性好友一同前去擔任此一職務,兩人才能如願私會,然而生長在城市「特立獨行」的黑人青少年也燃起他的慾火,在兩個讓他充滿衝突的人之間,最終造成令他自己也吃驚的結果。全片罕見地以全黑人角色,來講述一個在傳統社會中充滿掙扎的同志故事,新銳白人導演約翰特倫高夫(John Trengove)初生之犢不畏虎,選擇一個大膽挑戰非洲黑人禁忌的題材,充滿新導演的生猛有力,他暨男主角納坎恩杜雷(Nakhane Touré)也在映前出席現場向大家致意。


甫獲日舞影展世界電影類最佳導演的《屬於上帝的國度》(暫譯,God’s Own Country,2017)的主角強尼(喬許歐康納 Josh O’Connor 飾)是一名自小被母親拋棄而和爸爸(伊恩哈特 Ian Hart 飾)跟奶奶(潔瑪瓊斯 Gemma Jones 飾)以畜牧維生的青年,身在英國保守社會中的他必須壓抑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因為中風過後的爸爸無法工作,於是請來一名來自羅馬尼亞的臨時工基歐格(艾雷克賽卡雷亞努 Alec Secareanu 飾)幫忙,兩人在放羊露宿的過程中再也無法隱忍對彼此的慾望與愛意,但初嘗愛情的主角必須先改變自己習慣隔絕感情的矛盾內心。全片流暢動人地敘述一段意外卻又像是命中注定的愛情,兩位高顏質主角在令人心花怒放之餘更賞心悅目,連同爸爸和奶奶四人整體演出細膩深刻。



《我的美好西德》(暫譯,My Wonderful West Berlin,2017)是導演以自身在柏林定居長達數十載的體驗,並加上德國重要男同志藝術家和活躍份子的訪問,構成一幅德國近50年來同志生活的圖像。在本屆柏林影展的世界首映除了導演親臨現場,更幾乎邀來所有片中被訪問、已年屆50到甚至80高齡的人物,一同驕傲地宣示他們身為同志所經歷過的快樂和悲傷。


《低調》(暫譯,Discreet,2017)是美國名獨立導演崔維斯馬修斯(Travis Mathews)的最新作品,從片頭女子如同催眠般的呢喃,便揭示本片詭譎的氣氛,身在德州的主角艾力克斯(強尼馬斯 Jonny Mars 飾)定時與固定性伴侶在色情錄影帶店發洩性慾,他在拜訪鮮少聯絡的母親後,找到一名無法自理生活的老人,還有一名仍處於懵懂狀態的青少年,這幾個人物的交錯衝擊,揭露艾力克斯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


《天菜夢幻號》(Dream Boat,2017)顧名思義就是紀錄一艘遊輪上的記事,主要人物是一群在遊輪上享樂尋歡的男同志,但除了令人垂涎三分的健美軀體和沒有尺度極限的裸露,本片更聚焦於男同志中的弱勢族群,包括已30而立卻從未戀愛過的印度男孩、無法行走卻不自暴自棄的中年男子、擁有俊美外表卻只渴望真愛而不隨意做愛的天菜帥哥等,都是本片提供表面之下的真實人性。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2017)以1983年夏季義大利北部為背景,隨家人到當地度過暑假的青少年艾里歐(提摩泰夏拉梅 Timothée Chalamet 飾)在遇見爸爸的俊美學生奧利佛(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 飾)後,令他內心感到前所未有的悸動,兩人從感覺捉迷藏到一觸即發,加上改編劇本充滿文學性的筆觸,還有導演盧卡古阿達格尼諾(Luca Guadagnino)一向敏銳的音樂品味,令全片散發慵懶夏天蠢蠢欲動的性感氣息,加上無法自已的思念情懷,並絕佳地捕捉1980年代的氛圍。導演、兩位男主角、原著作家安德列艾席蒙(André Aciman)暨幾位演職員都親臨柏林影展首映現場,影片最後片名終於浮現時,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及呼聲,繼日舞影展首映後繼續風靡全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林影展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