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67屆柏林影展於2/9正式起跑,特派員雖錯過搶票良機與第一天競賽和大觀兩大單元開幕片失之交臂,仍換到2/10的三場放映,非常幸運地2/10在一早搭車前往服務中心途中被告知每場放映皆有開放現場補位,於是早上十點便看到飲恨沒搶到票的入選泰迪熊獎的巴西影片《就像我們的父母》(暫譯,Como Nossos Pais,2017)。



《就像我們的父母》是從影超過20年的導演拉依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首度入選柏林影展新作,並率領女主角、男配角出席映後問答。本片敘述一名與丈夫結褵多年並育有兩女的女人,在被母親告知自己另有生父後出現人生危機,同時面對丈夫的出軌疑雲、母親發現罹癌來日無多,以及對一名友善男性家長產生愛慕。全片幽默而深刻地看待一名女人面臨人生關卡時的困境和出路,承襲近幾年巴西電影平易近人的風貌,但僅有一幕女主角同父異母妹妹帶女友回家的戲碼,嚴格說來無法稱得上是LGBT電影,但絕對充滿女性突破傳統價值觀的抬頭意識。



《查維拉》(暫譯,Chavela,2017)是墨西哥傳奇歌手查維拉瓦爾加斯(Chavela Vargas,1919-2012)的傳記紀錄片,她在拉丁美洲保守風氣下不畏別人看法,以感情濃厚的嗓音征服眾人,然而在這部紀錄片中,觀眾得以看到她私下的另一面。根據她的說法,她曾和墨西哥傳奇畫家芙烈達卡蘿有過一段情,也和美國一代女星艾娃嘉納有過一段情,曾經沉寂超過20年的她再度被邀請復出演唱後,就一路唱到高齡臨終為止,她也在年歲已長時終於接受自己是「蕾絲邊」這個身分,連大導演阿莫多瓦都對她崇拜至極,連續在多部電影選用她的歌曲。兩位導演凱薩琳根德(Catherine Gund)和達蕾夏基伊(Daresha Kyi)親臨現場與觀眾互動。

這兩部佳作連同台灣的《日常對話》,甚至還有其他未選映佳片,在在都顯示女性電影越來越技壓以男性為主軸的影片,讓兩性的觀點和心聲都能平等地被看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林影展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