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zel Washington fenc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同許多演員,丹佐華盛頓也是從電視起家,《Wilma》(1977)是他演出的第一部電視電影,《黑白父子妙事多》(Carbon Copy,1981)是他登上大銀幕的開始,但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的《大兵的故事》(A Soldier’s Story,1983)才讓他晉升潛力新星,《哭喊自由》(Cry Freedom,1987)令他首度問鼎奧斯卡、入圍最佳男配角。1980年代熱門影集《波城杏話》(St. Elsewhere,1982-1988)也看得到他的精彩演出。

《光榮戰役》(Glory,1989)令他二度入圍奧斯卡即拿下最佳男配角,其後他接連演出史派克李(Spike Lee)的《愛情至上》(Mo’ Better Blues,1990)和米拉奈兒(Mira Nair)的《密西西比風情畫》(Mississippi Masala,1991)兩部當時新銳名導作品,再與史派克李合作的《黑潮:麥爾坎X》(Malcolm X,1992)令他登上柏林影帝,也第三度問鼎奧斯卡、首度入圍最佳男主角。

整個1990年代,華盛頓在商業大片和小成本製作之間穿梭,例如《費城》(Philadelphia,1993)、《赤色風暴》(Crimson Tide,1995)、《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1999),和第四度入圍奧斯卡、二度問鼎影帝的《捍衛正義》(The Hurricane,1999)。進入2000年代後,《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2000)值得一提的是,當初仍不知名的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亦在該片中演出,如今兩人一同競逐奧斯卡影帝;2001的《震撼教育》(Training Day,2001)則讓他在第五度入圍奧斯卡後二度奪金並如願封帝。

2000年代也是他演而優則導的開端,《衝出逆境》(Antwone Fisher,2002)和《激辯風雲》(The Great Debaters,2007)皆獲好評;他也開始與瑞德利和東尼史考特(Ridley and Tony Scott)這對兄弟檔大導演合作,包括《火線救援》(Man on Fire,2004)和《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2007);念舊的他也與強納森戴米(Jonathan Demme)再度合作《戰略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2004),以及史派克李的《臥底》(Inside Man,2006)。

2012年的《機密真相》(Flight,2012)令他睽違11年後第六度入圍奧斯卡、第四度問鼎影帝;在演出《2槍斃命》(2 Guns,2013)等動作大片後,他終於在相隔九年後再執導筒,《心靈圍籬》(Fences,2016)入圍最佳影片等四項奧斯卡,也令他第七度入圍、第五度問鼎影帝,並首度獲得銀幕演員公會獎電影類傑出男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