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nces film」的圖片搜尋結果

心靈圍籬 Fences

兩座奧斯卡得主丹佐華盛頓(Danzel Washington)從影將近40年來執導過三部電影作品:獲美國電影學會年度十大電影之一的《衝出逆境》(Antwone Fisher,2002)、獲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的《激辯風雲》(The Great Debaters,2007),以及入圍最佳影片、男主角等四項奧斯卡的《心靈圍籬》(Fences,2016),進而展現他高超演技外的精進執導功力。

《籓籬》改編自於1983年完成、獲得1987普立茲獎暨東尼獎劇作,享譽盛名的非裔劇作家奧格斯特威爾森(August Wilson,1945-2005)早在2005年去世,但他生前即將這部劇作改編成電影劇本,2010年演出本劇重演版並獲得東尼獎的華盛頓,決定將威爾森的這部遺作劇本搬上大銀幕,《美國天使》(Angels in America,1993)劇作家兼編劇東尼庫許納(Tony Kushner)更將劇本補全卻只掛名聯合製片,足見他對威爾森的尊敬程度。

故事背景設於1950年代的美國,原劇雖未點明卻多所暗示位於工業大城匹茲堡,電影版則在片頭變於畫面背景開宗明義昭示,主角是年屆50的垃圾清潔員特洛伊(丹佐華盛頓 飾),他的工作卑微,卻擁有結縭18年的賢妻蘿絲(薇歐拉戴維斯 飾),和懷抱美式足球夢的青少年兒子柯利(喬凡阿戴波 飾),也有個認識數十載的摯友同事吉姆(史蒂芬韓德森 飾),但他也必須操心受到戰爭創傷而精神異常的弟弟蓋布(米凱提威廉森 飾),以及他即將向蘿絲坦承的天大秘密。特洛伊是一個具有嚴重心理缺陷的角色,他始終擺脫不了悲慘的童年遭遇,少年時期又因搶劫殺人入獄,身懷棒球長才卻因身為非裔(其實更因為出獄後已超齡)而與大聯盟失之交臂,於是造成他極度保護自我的不安全感,因而做出許多相當自私的行為,例如利用弟弟的傷殘補助金買房,在害怕弟弟繼續惹出麻煩讓他破費時又將弟弟送進精神病院;一方面保護兒子不會步上他的後塵,另一方面又怕兒子超越他的成就而讓他自卑而斷送兒子的美式足球夢;更別提他讓為他奉獻犧牲的妻子傷心透頂時依然令人不可置信的理直氣壯,一切無法釋放的內疚感,都像他建造多年後才完成的籓籬,逐漸將他與所有人隔離。我們雖然難以認同特洛伊,在他身上,卻也能夠看見自己的矛盾與卑微。 

華盛頓大部分將舞台劇原封不動搬到實景的主角家中,也結合傳統推軌和手提攝影、蒙太奇剪輯和補強劇情的幾個不同場景,來凸顯本片的電影感,他將特洛伊一角詮釋得爐火純青,在他不可理喻到令人恨之入骨的同時,也能令人體會他的可悲心境;除了華盛頓,薇歐拉戴維斯(Viola Davis)也擔綱演出2010重演版的同一角色並一同獲得東尼獎,況且戴維斯早在成名前就演過華盛頓的首部執導作《衝出逆境》,所以理所當然重作馮婦,不但再度令她廣獲讚譽,更可望以片中聲淚俱下、令人揪心不已的精湛表現拿下奧斯卡。另外,飾演弟弟蓋布的米凱提威廉森(Mykelti Williamson)、飾演出自特洛伊第一段婚姻的大兒子李昂斯的羅素霍恩斯比(Russell Hornsby)和飾演摯友吉姆的史蒂芬韓德森(Stephen Henderson)都是出自2010重演版卡司,令電影版在未拍前已先成功一半。

影史上有許多改編自舞台劇的經典電影,例如《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1951)和《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1966),近年來還有《偷情》(Closer,2004)、令戴維斯首度入圍奧斯卡的《誘.惑》(Doubt,2008),以及《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2013),舞台劇與電影的結合,似乎會一直持續下去,舞台劇表演形式雖強調戲劇化,有時候卻更能傳達真實人性、呈現真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