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Figures」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獨立製片起家的席奧多爾梅爾菲(Theodore Melfi)從沒沒無聞的導演兼製片,到一舉入圍兩項奧斯卡的好萊塢一線導演,睽違首部長片《Winding Roads》(1999)15年的第二部編製導長片《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2014)入圍金球獎喜劇或音樂劇類最佳影片及男主角,也入圍銀幕演員公會獎最佳女配角;兩年後因而促成的《關鍵少數》(2016)不但叫好叫座,更進而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女配角和改編劇本三項大獎,並獲得銀幕演員公會獎最佳整體演出。

《關鍵少數》改編自瑪歌特李雪特利(Margot Lee Shetterly)的同名傳記書,敘述1960年代美蘇太空競賽時的三位美國非裔女性凱薩琳G.強森(Katherine G. Johnson,塔拉姬P.韓森 飾)、桃樂西范恩(Dorothy Vaughn,奧克泰薇雅史班瑟 飾)和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賈奈兒夢內 飾)運用自己高超的數學長才,成為令美國後來迎頭趕上的無名契機。平鋪直敘本片依然充滿許多令人會心一笑或感動人心的橋段,例如三位人物獲得被重用的機會、守寡已久的凱薩琳硬被好友牽紅線、桃樂西善用自己的本領作為籌碼、瑪麗機智說服法官讓自己就讀全白人大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雙重歧視的凱薩琳終於忍無可忍、主管艾爾哈里森(Al Harrison,凱文科斯納 飾)親自拆除黑人女廁的招牌等,都能輕易引起觀眾的深刻共鳴。

這部好萊塢大片的劇本是出自梅爾菲和以影集《新飛越比佛利》(90210,2008)出道的電視編劇艾莉森許洛德(Allison Schroeder)似乎難以想像,但除了太空飛行的浩瀚場面,其中的女性剛毅與溫柔,以及詼諧中帶有深刻的筆觸,肯定是兩人擅長領域的絕佳結合,雖然難免在種族和性別歧視上加油添醋,卻也成功達到凸顯人物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戲劇效果。以《姊妹》(The Help,2011)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並以本片二度入圍同一獎項的奧克泰薇雅史班瑟(Octavia Spencer)的強勢氣場十分吻合桃樂西不畏強權的態度;亦曾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2008)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塔拉姬P.韓森(Taraji P. Henson)在與98歲高齡的本尊會面後的用心揣摩,也足以在她受到讚譽的演出作品中再添佳績;唱而優則演的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也令人驚艷地表現瑪麗據理力爭的聰慧;加上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和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等堅強卡司的精彩表演,銀幕演員公會獎傑出整體演出絕對實至名歸。其中韓森和阿里早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就飾演過一對戀人,而夢內和阿里也一同演出今年的另一部奧斯卡強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2016)。

本片最令人感同身受的,是一份不僅止於在少數受到欺壓時才出現的團結意志,象徵不分你我同心協力的精神,就連美蘇競賽都能被視為一個令人類生活往前邁進一大步的「合作」。在川普甫上任美國總統的現今,本片的單純的優秀創作成果難免會被認為是強烈政治訴求的工具所蓋過,無論如何,這三位在歷史上留名女性人物的非凡成就,終究才是本片令人類更加肯定自己的珍貴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