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弗蘭科羅西 Gianfranco Rosi

1964年生於義大利,1985年移居美國,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Film School),1993年推出在印度拍攝的第一部紀錄片《船夫》(Boatman),入選日舞影展並獲得夏威夷影展最佳紀錄片;2000年推出劇情短片《言語之後》(Afterwords),曾入選威尼斯影展,今年初亦被回顧入選鹿特丹影展;2008年的第二部紀錄片《海平面下》(Below Sea Level)在加州史拉布市拍攝,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紀錄片獎及Doc/It獎;2010年訪問惡名昭彰墨西哥殺手的《殺手,164號房》(El Sicario, Room 164)獲得威尼斯影展平行單元費比西獎。他亦拍攝宣導短片,並接過環球、福斯、派拉蒙、夢工廠的配音監督案,曾任紐約大學電影學院、墨西哥市電影學校、瑞士義大利區盧加諾應用科學大學講師。

首部回到家鄉拍攝的作品《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關於作為羅馬交通樞紐的大型環形高架路的周遭生活,果然虜獲大導演貝托魯奇的愛國心,成為首部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紀錄片。

2016/2/21追加:

羅西呈現迫切時事難民議題的新作《海上焰火》(Fire at Sea),又成為首部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紀錄片,如今他和李安一樣只差金棕櫚獎就滿貫三大影展了。

作品年表:
紀錄片:
1993 船夫 Boatman(55分鐘)
2008 海平面下 Below Sea Level
2010 殺手,164號房 El Sicario, Room 164
2013 一條大路通羅馬 Sacro GRA
2016 海上焰火 Fuocoammare (Fire at Sea)
劇情短片:
2000 言語之後 Afterwords(20分鐘)

原文在2013-09-08 05:00:00發表於PChome個人新聞台George Column(http://mypaper.pchome.com.tw/librahuang/post/1325301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