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離家記》-奔騰新世代

導演 丹妮絲甘姆澤厄古文
演員
古妮許軒索伊、朵加潔內普多古斯魯、艾莉特伊許倉、塔格芭桑古羅格魯、依蕾特阿克多岡、妮哈爾G.寇達斯、阿伊伯克培克倉、布拉克伊吉特
出品
法國、德國、土耳其、卡達/2015
發行 東昊影業

    出生於土耳其但自小隨母移民法國的丹妮絲甘姆澤厄古文(Deniz Gamze Ergüven),可說是2015年最令世界影壇驚豔的新銳導演,首部編導長片《少女離家記》(Mustang2015)以她的祖國背景加上從成長於法國所習得的西方情調,融合成一部具有濃厚在地情懷又深具歐洲感的一名驚人之作。

    土耳其鄉村的五姊妹正值花樣年華,暑假的來臨令她們情不自禁在海邊與男同學嬉戲狂歡,卻也成為她們被祖母和叔叔禁足的開始,但屬於新世代的她們早已不再受困於傳統桎梏,大姊桑奈(依蕾特阿克多岡 飾)如己所願嫁給心愛男友;二姊賽瑪(塔格芭桑古羅格魯 飾)雖不甘願地奉命成婚,反骨本性始終如一;三姊艾潔(艾莉特伊許倉 飾)表面順從,卻暗地計畫極端革命行動;四妹諾兒(朵加潔內普多古斯魯 飾)大多沒有主見,幸好獨立機智的五妹拉蕾(古妮許軒索伊 飾)帶領她一起衝出不屈服於命運的新方向。

    厄古文和另一位法國新銳編導艾莉絲溫諾庫(Alice Winocour)在2011年坎城影展的創投會上結識,不受青睞的厄古文在溫諾庫的建議下,另外發想一個規模較小並較私人的故事,兩人進而合力編劇,在成功找到資方後,厄古文在開拍前的懷孕令製片之一憤而退出並警告其他製片此事,但其他製片反而繼續力挺,才促成至今仍佳評不斷的本片問世。

    本片完全以女性角度出發,來諷刺批判土耳其傳統政教社會時至今日仍對女性的強烈打壓,五姊妹則象徵新時代來臨的可能性,包括自由戀愛、自我辯護、超脫禮教,以及創造自己的未來,這不僅給予身處嚴格體系中的女性一份希望,甚至在高度文明化的國家中的女性也能引以為借鏡。

    厄古文的手法十分流暢自然,完整創造出貫穿全片的生命力,生活化的影像中流動著濃厚的詩意,透過五姊妹的快樂、憂愁、憤怒、哀傷,觀眾得以與她們共同經歷一場波濤洶湧的成長歷程,也豐富細膩地表現出普世的人性情感,意為「野馬」的原片名破題點出角色如脫疆般的自由精神,在生命中盡情奔馳,並探索自我與人生之中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