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懷絲》(Amy2015
2011年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1983-2011)的意外驟逝震驚樂壇,除了她吸毒和酗酒這兩樣眾所皆知的問題,英國導演阿西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在懷絲逝世將近四年後推出的《艾美懷絲》,帶領觀眾和樂迷重新認識這個被公認為當代最具才華的女伶,也揭開她不為人知的家庭和私人問題,令人感同身受地以「人」的角度,將心比心地來看待這個女孩的一生。

《無主之地》(Cartel Land2015
《無主之地》呈現當今墨西哥黑幫當道的嚴重暴力問題,導演馬修漢內曼(
Matthew Heineman)以直擊現場的方式,紀錄墨西哥自衛組織領袖「醫生」帶領民眾挺身而出的壯舉,也窺視他偉大形象背後不完美的人性,並以在美國保衛邊界的鬥士從旁佐證,主導觀點意味十分強烈,卻也達到令人重視可能威脅到未來社會潛在危機的目的。

《沈默一瞬》(The Look of Silence2014
繼轟動全球的《殺人一舉》後,喬書亞歐本海默(
Joshua Oppenhimer)以與前作透過殘暴昔日軍閥相反的受害者觀點,推出再度廣獲好評的續篇《沈默一瞬》,受害者家屬將至今依舊揮之不去的過往陰影娓娓道來,企圖在回顧及尋訪加害者的過程中,找到平衡和慰藉,雖不如還原現場的前作來得強勁,本片暗潮洶湧式的力道,可能更加抨擊人心。

《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What Happened, Miss Simone?2015
一代女伶妮娜西蒙(
Nina Simone1933-2003)至今仍是公認的樂壇傳奇,但與許多人一樣,在她充滿魅力的歌喉和名曲背後,也充滿傷痕累累和不堪回首的過往。《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詳實呈現西蒙從鋼琴好手成為歌壇天后的心路歷程,也一窺她不為人知的感情世界,令新舊歌迷都能循序漸進地瞭解這位名人,更貼近她飽受困擾的真實人性。

《凜冬烈火:烏克蘭的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2015
2013年,烏克蘭人民因不滿親俄總理亞努科維奇不加入歐盟而展開和平抗議,而後卻演變成警方軍隊傷害、甚至屠殺人民的血腥歷史事件。俄羅斯導演葉夫根尼阿費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的《凜冬烈火:烏克蘭的自由之戰》亦透過參與者回述及直擊危險現場的交叉敘事,震撼地令觀眾更深入瞭解該事件的來龍去脈,強烈緊湊有如《血色星期天》(Bloody Sunday2002)令人憤慨激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