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亞馬遜》(El abrazo de la serpiente (Embrace of the Serpent)2015)哥倫比亞(Columbia
《夢遊亞馬遜》帶領觀眾回到歷史中的遙遠異境,哥倫比亞新銳編導奇洛貴拉(
Ciro Guerra)取材自20世紀初德國人類學家泰歐多柯赫古恩貝及美國生物學家理查舒爾茲在亞馬遜探險時的研究日記,以兩段時空交錯對比敘事,和一個角色青年和老年時期的串聯,成就一段神秘奧妙的性靈之旅,最後神來一筆的超脫意象,令人聯想到《2001:太空漫遊》。

《少女離家記》(Mustang2015)法國(France
土裔法籍新銳編導丹妮絲甘姆澤厄古文(
Deniz Gamze Ergüven)的首部長片《少女離家記》敘述父母雙雙去世、由祖母和叔叔扶養的五名土耳其姊妹,因與男同學嬉戲而被禁足,卻關不住她們蠢蠢欲動的叛逆心靈。除了再度凸顯土耳其女性的困境,也以十分生活化而詩意的手法,令人隨著五姊妹經歷一段波濤洶湧的成長歷程,快樂、憂愁、憤怒、哀傷,又充滿絕不妥協的堅強。

《索爾之子》(Saul fia (Son of Saul)2015)匈牙利(Hungary
拉茲洛奈梅許(
László Nemes)的首部編導長片《索爾之子》冒險而聰明地採取讓攝影機緊盯著主角的作法,精準營造出對應故事本身的狹隘窒息感,以一份單純的私人動機,令觀眾更容易親近角色、對他產生共鳴,進而出現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如同置身其中的神奇時刻,帶給觀眾一種神諭式的玩味聯想,也帶有毀滅而後重生的希望。

《沙漠小野狼》(港名,ذيب‎ (Theeb)2014)約旦(Jordan
與《少女離家記》和《索爾之子》同為首部長片,約旦編導納吉阿布諾瓦(
Naji Abu Nowar)的《沙漠小野狼》敘述一名被命名為「狼」的小男孩與嚮導哥哥一同踏上危機四伏的旅程,在學習生存的殘酷歷練時,他也領悟到人世間無可避免的因果循環。除了透過地一次世界大戰的背景再度批判白人殖民帝國主義,這則驚心動魄的成長寓言還深具一份純粹的感動,並向《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1962)致敬。

《非戰之罪》(暫名,Krigen (A War)2015)丹麥(Denmark
《非戰之罪》延續《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2008)等片的近代反恐戰爭題材,以一名派駐阿富汗的指揮官,在一次行動中因情況危急而誤下造成無辜阿富汗人民喪生的命令,回到丹麥接受審判的他,也必須面臨家庭責任和自我譴責的掙扎。以《命運談判局》(A Hijacking2012)廣獲好評的編導托比亞斯林德宏姆(Tobias Lindholm)的第二部長片,再展他描寫處於極大壓力下人性狀態的長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