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存在的房間》-走出房間,擁抱世界

導演 藍尼亞伯漢森
演員
布麗拉森、雅各特倫布雷、瓊艾倫、威廉H.梅西、尚布里傑斯、湯姆麥卡穆斯
出品
愛爾蘭、加拿大/2015
發行 美昇影業 Maison Motion

    因受到2008年震驚全球的弗里茨奧地利禁室亂倫案的衝擊,愛爾蘭作家愛瑪唐納修(Emma Donoughue)寫出廣獲好評的暢銷小說《房間》(Room2010),而後由愛爾蘭新銳導演藍尼亞伯漢森(Lenny Abrahamson)將唐納修親自改編的劇本作出極度滲透人心的影像化。五歲的傑克(雅各特倫布雷 飾)自出生以來,就和媽(布麗拉森 飾)住在一個狹小的房間裡,對他而言,這個房間就是全世界,但媽突然透露的真相,顛覆他對一切的認知,也讓他成為能令他們獲得自由的一線希望。

    曾以《那年夏天的加油站》(Garage2007)和《法蘭克》(Frank2014)令人看見他細膩刻劃角色功力的亞伯漢森,再度展現在沉穩低調中更顯強大張力的手法,美術設計師伊森托布曼(Ethan Tobman)詳盡打造出的故事重心──母子兩人的唯一天地「房間」──成功令人感受桎梏和親密感,加上攝影指導丹尼柯亨(Danny Cohen)細膩對照人物心理的獨特鏡位,精準實現亞伯漢森心目中的影片面貌。

    戲路多變的布麗拉森(Brie Larson)繼一展動人演技的《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2013)後,在雪琳伍德利(Shaileen Woodley)和艾瑪華森(Emma Watson)兩位同為新生代演技派的強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或許正是以她較不出色的外表取勝,而她也利用這點,加上諮詢精神醫師、自我隔離和減重的苦功,令她的角色和演出在平實中更有說服力;僅為第二部電影作品就扛下中心角色的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以純真又超齡的自然表演及旁白,成功詮釋出貫穿全片的靈魂,完整令觀眾透過傑克的眼光而更能感同身受;飾演母親/外婆的資深演技派瓊艾倫(Joan Allen)戲份不多,但幾場母子/祖孫之間的稱職感人演出都證明她寶刀未老。

 

 

(以下有結局透露,請斟酌閱讀)

 

 

    書中/片中巧妙地透過引用《基度山恩仇記》(Le Comte de Monte-Cristo1844-1846)、《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1865)兩本媽獎給傑克聽的經典故事,甚至外婆在讀的當代熱門小說《偷書賊》(The Book Thief2005),來影射主角的處境和心境。原書/片名《房間》聰明地以簡喻繁,從主角被囚禁其中的房間,延伸到脫困後依舊受到自我封閉的外界,使母子回到房間,向過去熟悉的世界告別的結尾顯得更為深刻,無論身在何處,打開心門和走出心房才能令自己獲得真正的自由,並且擁抱生命中的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