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爾之子》-生與死的邊緣

 

 

導演 拉茲洛奈梅許
演員 蓋札羅里格、雷文特莫納、烏斯瑞肯
出品 匈牙利、美國、法國、以色列、波士尼亞與赫茲戈維納/2015
發行 美昇影業 Maison Motion

    在一所納粹死亡集中營,一個工作隊隊員在執行另一件例行任務時,撞見一個在集體屠殺後倖存卻又被致死的男孩,名叫索爾(蓋札羅里格 飾)的他尋求醫生和同僚的協助,只為了想安葬他自稱是他兒子的男孩,並找到猶太拉比在安葬前祝禱,於是他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危險歷程。

     曾任已封刀的匈牙利大師導演貝拉塔爾(Béla Tarr)的助理,並來自電影世家、曾在紐約攻讀電影及巴黎參與電影基金會獎學金計畫,拉茲洛奈梅許(László Nemes)的首部編導長片《索爾之子》(Saul fia (Son of Saul)2015)的一鳴驚人似乎也理所當然,他冒險而聰明地採取讓攝影機緊盯著主角的作法,精準營造出對應故事本身的狹隘窒息感,傑出的技術層面是一大功臣,尤其是攝影指導馬提亞許艾爾戴里(Mátyás Erdély)構思慎密的運鏡,以及塔馬許贊尼(Tamás Zányi )細膩震撼的聲音設計,令人完全被包圍在索爾在集中營度過那短短一天半的時空之中。

    安葬祝禱在猶太教中是個很重要的習俗,加上禁止火葬的傳統,索爾必須保持男孩完整身體並下葬土中,片中始終沒有明確說明男孩是否真為索爾之子,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因袖手旁觀男孩被處死、讓長久以來協助納粹殘害同胞而累積的罪惡感爆發,無論如何,本故事以一份單純的私人動機,令觀眾更容易親近角色、對他產生共鳴,進而出現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如同置身其中的神奇時刻。

    蓋札羅里格(Géza Röhrig)雖有匈牙利電影戲劇學院的電影製作學位,在主演本片之前卻是不折不扣的「電影素人」,僅在1989年執導或演過一兩齣匈牙利本土電視影集中的一兩集,主要是因為在他造訪過奧茲威辛集中營後,毅然決定成為紐約布魯克林激進派哈西迪猶太教的一員,出版過兩本關於猶太浩劫的詩集,並在2000年旅居紐約布朗克斯後,一邊擔任幼稚園老師,一邊出版更多詩集。年近50的羅里格可說是天生凍齡或駐顏有術,片中片外都僅像30好幾,於是他的獨特背景和豐富經歷,加上他符合角色年齡的外表,堪稱飾演索爾的不二人選,而他也渾然天成地化身為此角,展現無須琢磨的優異演技。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最終索爾未能完成自己的心願,但在與其他逃出集中營的工作隊隊員躲在倉庫時,他看見突然出現在門外的小男孩,於是臉上終於首次浮現笑容,但鏡頭隨後轉而跟著小男孩撞見已緊追而至的德軍,被放走的他跑進森林裡。觀眾透過索爾的觀點,以為這是「索爾之子」靈魂現身的超現實片刻,也深刻感受到索爾因而得到的慰藉,但隨後會想到的,便是這個金髮碧眼的小男孩不太可能是猶太人,在觀眾還在感到既溫暖又困惑的同時,影片突然又回到殘酷的現實。這是奈梅許的高明之處,在虛幻的超現實後又隨即回到極度真實,更加彰顯本片的寫實主義,但小男孩的出現,又能帶給觀眾一種神諭式的玩味聯想,而小男孩在聽見掃射槍聲時的脫逃,也帶有毀滅而後重生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