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的模樣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I Don't Want to Go Home Alone (The Way He Looks) (Daniel Ribeiro, Brazil, 2014)
堪稱今年最令人驚喜的YA電影, 不尋常地以盲人少年為主角,令人隨之體驗以其他感官感受到的「一見鍾情」,《愛情的模樣》用簡單的故事打動並融化觀眾嚮往愛情或曾經為愛悸動的心靈,三位年輕主角自然脫俗的演出十分動人,導演丹尼爾里貝洛將自己廣獲好評的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延伸拍成的首部劇情長片成績斐然,在清新可愛之餘還有繚繞不絕的餘韻。

輕輕搖晃 Lilting (許泰豐 Hong Khaou, UK, 2014)
以舞台劇式的室內戲和五個角色為架構,《輕輕搖晃》以母親和情人的雙重角度敘述失去至愛的惆悵感,柬埔寨華裔導演許泰豐首度編導長片展現出溫潤敦厚的情感厚度,班惠蕭難得繼《璀璨情詩》後又一深情演出,鄭佩佩則賦予刻板中國母親形象一份更具人性的渴望與恐懼。在母親房內的旋轉單人或雙人舞鏡頭頗富巧思,悲傷中仍洋溢溫暖,並在蕭瑟的氛圍中透過搖曳的樹梢枝葉,象徵坦承與接納過後的釋懷與解脫。

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 (David Cronenberg, Canada/USA/German/France, 2014)
引用《紅樓金粉/日落大道》過氣女星力圖重返一線的原型,《寂寞星圖》表面上是《超級大玩家》式的嘲諷好萊塢戲碼,其實更具有《靈異第六感》那種鬼魅如影隨形的恐懼,死去的母親和小孩不斷出現在內心中存在過往陰影主角的眼前,讓他們的光鮮亮麗更顯虛無。大衛柯能堡駕輕就熟地將布魯斯瓦格納戲謔又詭異的劇本影像化,而以本片榮登坎城影后的茱莉安摩爾,拿手演繹無時無刻都處於崩潰邊緣的心理狀態,展現本片中最具可看性的演技。
 
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 (Frank Pavich, USA/France, 2013)
46年來只拍過七部長片的尤多洛斯基,早以《鼬鼠》和《聖山》成為廣大影迷和眾多名導膜拜的神等級大師,但他在70年代中期原可能成為畢生代表作、改編自法蘭克赫伯特經典科幻名著的《沙丘》,可能直到《曠世奇片之死》問世才真正為人所知,除了鉅細靡遺講述他的發想、到各國網羅設計他理想中視覺風格的人才,甚至還邀得達利、奧森威爾斯、米克傑格和大衛卡拉定演出,以及平克佛洛伊德參與配樂,連兒子布朗提斯都要親自下海,當今法國大製片米謝瑟杜也出面細數當時的滿腔熱血,絕對讓影癡嘖嘖稱奇,此計畫之艱難,就算是後來接手拍成《沙丘魔堡》的大衛林區都飽受煎熬並慘遭製片荼毒,而尤多洛斯基送給好萊塢各大片廠的寶典,卻諷刺地造福了許多後世的經典作品。尤多洛斯基夢想中的《沙丘》究竟要不要由其他導演來完成見仁見智,或許在21世紀的今日,只要克里斯多佛諾蘭一句話,就能讓各大片廠趨之若鶩了。
 
藍色情室 The Blue Room (Mathieu Amalric, France, 2014)
繼令人心蕩神馳的《舞孃人生》後,馬提厄阿馬希將比利時作家喬治西梅儂的小說改編爲中長片《藍色情室》,交錯敘事和奇情懸疑氛圍有如歐容電影,全片慢慢推敲到最後才真相大白,但還是留有一絲曖昧空間,並令人玩味爲愛犯下的罪,可輕可重全在人性的一念之間。
 
 
蜂蜜之夏 Le meraviglie (The Wonders) (Alice Rohrwacher, Italy/Switzerland/Germany, 2014)
《蜂蜜之夏》以青澀尷尬的成長電影為主體,又暗渡了種族、性別、媒體、貧富等議題,反璞歸真地述說一則不著痕跡又滲透人心的故事,巧妙遊走於虛實之間,人類正如蜜蜂一樣成群而居並汲汲營營,但真正算數的並非最終釀出來的美味蜂蜜,而是在過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雖終將化為烏有,卻在時光裡有過痕跡。
 
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 (Dan Gilroy, USA, 2014)
宛如《計程車司機》加上《螢光幕後》,《獨家腥聞》可說是今年最令人驚喜電影之一,以驚悚犯罪故事直指新聞道德界線,攝影傑出剪接流暢,承襲《烈火悍將》中洛杉磯險惡頹廢的風貌,詹姆斯紐頓霍華的精采配樂襯托出本片企圖流露的一絲80年代B級風格,丹吉爾洛伊的編導處男作沒讓哥哥東尼的《全面反擊》專美於前,傑克吉倫霍成功詮釋性格怪異又咄咄逼人的邪惡角色,在《四隻獅子》中表現搶眼的里茲阿梅德和以《致命武器3》令人印象深刻的蕾妮羅素的演出也都相當出色。
 
第二扇窗 2つ目の窓 (Still the Water) (河瀨 直美 Kawase Naomi, Japan/Spain/France, 2014)
河瀨直美再度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第二扇窗》延續前作自然與生死的呈現,透過一對失親或喪親的青少年男女探索與徬徨的觀點來看待生命的循環,主題深刻但敘事失焦乏力,雖有幾場動人的戲,仍無法彌補全片不夠凝聚的缺憾。以是枝裕和作品聞名的攝影師山崎裕,捕捉自然和海中景色的絕美攝影令人讚嘆。
 
 
親愛媽咪 Mommy (Xavier Dolan, Canada, 2014)
向來以精心塑造畫面取勝的札維耶多藍,在《親愛媽咪》裡更用畫面來作為說故事的一大利器,在似乎史無前例的1:1狹窄畫面裡,他讓角色大肆宣洩情感,讓演員恣意發揮,形成呼應劇情受到外界擠迫的壓縮感(更或許是諷諭現實的虛構加拿大),在《湯姆在農莊》裡實驗的畫面比例切換,到了本片更變成令人驚喜的自由伸縮。《聽媽媽的話》裡的媽媽的安多瓦這回重作馮婦進化成本片中的「媽咪」,兩人在默契十足的搭配上,更使安多瓦的演出飽滿深刻。年齡僅在二十中期的多藍即開始使用歌曲「懷舊」,甚至包括片尾不過兩年前拉娜德芮的熱門金曲「Born to Die」,如同主角黛(Die)名字的歌名不禁令人聯想該曲啟蒙本片的可能性。
 
巴黎聖羅蘭 Saint Laurent (Bertrand Bonello, France/Belgium, 2014)
貝荷通波內洛眼中的聖羅蘭就是注定更大膽露骨,但相較於今年鬧雙胞的《時尚大師聖羅蘭》的通俗流水帳,《巴黎聖羅蘭》可惜在人物刻劃上仍嫌不足,整體視覺美感當然有過之而無不及,跳躍敘事也降低150分史詩般篇幅的冗長感,公認的演技派美男加斯帕烏利爾演出可圈可點,傑瑞米荷尼耶和路易蓋黑爾兩大俊男也提升整體誘人程度,向來選用歌曲音樂也相得益彰的波內洛甚至親自下海操刀配樂,使本片更具一份呼應聖羅蘭的獨立藝術品之感。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Party Girl (Marie Amachoukeli-Barsacq, Claire Burger and Samuel Theis, France, 2014)
姑且不論三位導演如何分配創作,《我媽媽是派對女孩》根據其中一位導演母親故事的角色塑造相當飽滿,敘事非常流暢,自然動人毫不落俗套,有達頓兄弟、麥克李的倫理寫實,又如逗馬宣言作品貼近真實。不只帥哥導演山穆爾泰伊斯親自扮演自己,還號召全家人下海相挺,主角媽媽安潔莉克里貞布傑「飾演自己」當然入木三分,雖有順理成章優勢,但真情流露的精彩演出仍足以被視為年度最佳新人之一和凱薩獎最佳女主角熱門人選,再現許多經典電影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寓意。
 
誘惑與背叛 Le règne de la beauté (An Eye for Beauty) (Denys Arcand, Canada, 2014)
睽違《男人四十只春一張嘴》七年後,德尼阿康終於推出新作《誘惑與背叛》,這回再延續《美國帝國淪亡記》中產階級對性解放的道德焦慮,出軌的年輕的建築師與暗藏秘密的嬌妻各自面臨內心渴望的掙扎與考驗,如同晚年的安東尼奧尼,阿康也惆悵地追憶著青春的恣意和悸動,以空洞的美麗建築來哀悼稍縱即逝的過眼雲煙。
 
 
年少時代 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 USA, 2014)
李察林克雷特絕對是當今最有創見的導演之一,與《愛在...》三部曲一樣用歲月記錄的《年少時代》空前使用同一批演員橫跨十二年拍攝,以史詩般的格局敘述一段呈現當代社會與家庭的成長故事,精彩流暢地令人完全隨著主角的體驗呼吸,一向重視音樂的他當然也慎選21世紀後及其成長歷程中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完美陪襯,除了被幸運相中的男孩艾拉柯詮,林克雷特也讓女兒蘿芮蕾飾演姊姊,讓這部作品更多了一層私密的個人意義,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人生的電影,其實更像是《年少輕狂》那種捕捉青春片刻的延伸與對應。
 
一個勺子 A Fool (陳建斌, China, 2014)
作為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劇情長片,陳建斌一出手便挑戰改編胡學文的小說《奔跑的月光》為《一個勺子》,用喜劇類型和誇張形式諷刺現實社會,善良老實到令人搖頭又同情的主角拉條子因撿到傻子,進而帶出自己也是個不折不扣傻子的事實,但他傻得滿腹人情,總比聰明得令人可恨到甚至自食惡果來得好。全片扣人心弦、表演傑出,是今年最令人驚喜的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