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面迎擊 Wolf (Jim Taihuttu, The Netherlands, 2013)
 

在《愛無止盡》(Head-On,2004)和《大獄言家》(A Prophet,2009)等多部電影中,我們都看到了德、法兩國內,土耳其與伊斯蘭世界移民第二代的生活窘境,而來自荷蘭的《拳面迎擊》(Wolf)則讓我們看到除了法德主要歐洲國家以外的移民第二代觀點,以一個典型的青年犯罪故事,加上風格化的黑白攝影,是相同題材電影中,較具有抨擊力道的寫實佳作。 

 
馬吉德(馬旺肯札里 飾)是阿拉伯裔的荷蘭移民第二代,天性不安於室而好鬥的他誤入歧途而服刑,出獄後,在不被父親諒解的情況下,用他自己的方式掙錢再偷偷供給家中,除了偷竊搶劫以外,他也用拳腳天份站上擂臺,讓自己至少獲得這一點生存的價值和滿足,然而遇見土耳其的幫派首領後,他似乎看見生命中的更多機會,卻也因接踵而至的家庭與好友衝突,而陷入更天人交戰的迷惘之中。 
 
在與維克多龐坦(Victor Ponten)共同編導首部長片《拉巴特》(Rabat,2011)獲得不俗評價後,金泰爾胡杜(Jim Taihuttu)再接再厲推出獨力編導的第二部長片《拳面迎擊》,同樣以荷蘭第二代阿拉伯移民為主角,呈現北非及西亞移民的第二代身分認同困境,他們雖在歐洲大陸出生成長,卻依然因文化歧異並受種族歧視而進退兩難。這一困境亦可追溯於歷史上戰爭紛擾的歐亞及非洲大陸民族的衝突天性,即使上一代為了逃離戰亂而往北遷居,以追求並為下一代建立更好的生活,但也造成下一代面臨生活環境和血統根源時感到身不由己的徬徨與憤怒。 
 
馬吉德與共犯死黨阿迪爾(錢姆賽丁阿馬 飾)從肝膽相照到兄弟鬩牆的過程,是本片主要的張力來源,也是能引起許多人共鳴的人性寫照;主角與前女友泰莎(玻麥登 飾)看似能再續前緣的機會,成為毫無畏懼的馬吉德在眾多難題之上,在加一層顧慮與阻力;癌症末期的模範生弟弟漢姆札(納瑟丁德夏 飾)面臨生命盡頭的豁達態度,與馬吉德如困獸之鬥的內心掙扎作為強烈對比,也成為馬吉德與父親僵持難題下的心靈出口;年紀尚輕的小弟塔雷(馬克塔圖歐格諾 飾)則代表馬吉德藉以重新來過的另一段充滿希望的人生。 
 
本片原名《Wolf》取自影片中馬吉德打獵時出現的一匹狼,除了暗示馬吉德在逞凶鬥狠表面底下的同情與善良,狼的獨行及面臨生死關頭的處境,都全然投射出他當下人生的模樣。馬吉德的踢拳場面是本片精彩處之一,也象徵著他勇往直前、絕不認輸的剛毅個性,而土耳其老大哈坎(薩希特歐梅茲 飾)的童年故事除了凸顯荷蘭無法屏除的種族隔閡,也讓馬吉德理解只有自己挺身而出,才能證明自身價值的社會法則。 
 
泰爾胡杜的運鏡和剪輯,皆具有相當水準的質感及流暢度,絕對會令人聯想到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同樣以拳擊手為主角,並以黑白影像呈現的早期傑作《蠻牛》(Raging Bull,1980)。雖然本片的人物對立、家庭關係和自我認同的緊張都不如史柯西斯處理得那般完美,仍是一部能令人血脈賁張又揪心的扎實劇情片,馬吉德遠走他鄉的一線曙光,承襲了他父母以及哈坎這些上一代移民的自由與堅強,卻也是歷史上一再重演的失根和無奈。
 
本文同步刊載於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