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ers - Official Trailer 1 [HD] - YouTube

私法爭鋒 Prisoners (Denis Villeneuve, USA, 2013)

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被搬上銀幕的《神祕河流》(Mystic River, 2003)和《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 2007),以及同為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執導的《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2008)都是近年來關於失蹤兒童的著名作品,也都廣獲好評並入圍奧斯卡,朴贊郁的現代經典《原罪犯》和《選擇之親切金子》則是關於事發後的復仇,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改編熱門名著但不甚成功的《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2009)也值得一提,而德尼賓訥夫的首部好萊塢英語作品《私法爭鋒》,是同一類型中的最新傑作。

兩家鄰居好友團聚的美好感恩節,霎時在兩家的小女兒一起失蹤後,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嫌犯即刻落網,但在證據未鑿而被釋放後,心急如焚的某個家長決心採取違背自己道德與信仰的手段,這個看似錯誤的舉動,卻暗藏了讓真相終獲大白的一絲線索。一起打獵的父子,在獵殺鹿前不免俗地禱告了一番,這條生命還是臣服在弱肉強食的法則下,然而和那隻鹿一樣被虎視眈眈的,並不是被擄走的孩子,而是瀕臨失控危機的成人,槍則是不斷吞噬人意志力的內心邪惡。 

在令人不斷倒吸好幾口氣的代表作《烈火焚身》(Incendies, 2010)後,讓賓訥夫決定進軍英語片的作品,其實是早在好萊塢流傳多年卻總差臨門一腳的最佳劇本之一,在艾倫古吉柯夫斯基(Aaron Guzikowski)因而受邀改編冰島電影成好萊塢版的《禁運品》(Contraband, 2012)後,得到該片男主角兼製片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的大力促成,終於夢想成真般地得以推出他的原創作品,炙手可熱程度當然也匯集了一流卡司陣容,但雖然每個角色都塑造得具有高度發揮空間,真正的主角還是精采出色的故事本身。 

雖是好萊塢製作,本片的幕後陣容卻十分國際化,除了賓訥夫找來魁北克老鄉、為另一魁北克名導尚馬克法雷(Jean-Marc Vallée)固定班底、並以《維多利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 2009)同樣入圍過奧斯卡的製作設計師帕提斯佛梅特(Patrice Vermette),還有去年才以《浮城謎事》獲得金馬獎的冰島配樂家尤翰尤漢森(Jóhann Jóhannsson)、克林伊斯威特御用剪輯師喬爾考克斯(Joel Cox)和蓋瑞D.洛區(Gary D. Roach),當然不能漏掉攝影大師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的助陣,精準地捕捉賓訥夫和故事完美契合的冷冽和迷離感。

在《烈火焚身》中使用電台司令樂團(Radiohead)的兩首歌曲完美襯托劇情和氛圍的賓訥夫,還是頑皮卻予人驚喜地放入他們上一張專輯的作品「Codex」,雖僅短暫出現,歌詞和旋律同樣十分吻合本片,詞中「沒人受傷,你沒做錯任何事」是給角色的深刻同情,「跳下邊緣,水是潔淨而純真的」是給被囚錮在自我內心中的所有人洗去罪惡與悲傷的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