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Richard Linklater, USA, 2004)

當一對心靈契合卻無法交集的情侶,分隔許久後突然聚首,會是如何?

九年前,李察林克雷特藉由一對男女的偶然相遇,帶來一段難以忘懷的美麗故事,傑西和席琳約定半年後相聚,即使影片未透露他們是否重逢,這才是餘韻如此繚繞的原因。沒料到,九年後,這段故事居然得以延伸,他們到底有沒有遵守約定?

和九年前一樣,他們的交談還是十分兼具理性與感性,許多被以為只有在高深莫測的偉大故事中才會被傳遞的人生哲理,卻出現在世界上某一角落的兩小時對話中,上達天文神學,下至愛情人性,全都濃縮在這80分鐘內,等著被發掘而感動他人,加上不時令人會心一笑的機智對話,使人不得不重新愛上這段迷人的緣份,就像他們再度找到那份塵封已久的感動。

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將自己九年來的人生經驗加入劇情中,使即使為虛構的本片更充滿一份真實感,傑西的成熟穩重、席琳的知性世故,他們的改變除了呈現在外表上,也充斥於本片中。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他們的緣份會否就此熄滅?或緊緊地把握、不再讓它溜走?林克雷特又一次留下想像空間,美麗的故事繼續停留在那永恆的瞬間。

(撰於2004年,修於2013年)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