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初戀 Camille redouble (Camille Rewinds) (Noémie Lvovsky, France, 2012)

諾薇米芙斯基(Noémie Lvovsky)可說是法國影壇大器晚成行列中的才女,畢業於編劇系的她,頭兩支短片反而先擔任導演拍了別人的劇本,雖然她是以演員身分漸漸為人熟知,但其實她早從1986年起就先有了導演的身分,所以她是反常道而行的「導而優則演」。她的第一次演出,就是在演而優則導的伊凡艾托(Yvan Attal)的《我太太是女演員》(My Wife Is an Actress, 2001)之中,隨即便首度以女配角身分入圍凱薩獎。

《再一次初戀》(Camille Rewinds)是芙斯基自1994年來將近20年間的第五部長片,也水到渠成地成為她至今生涯中的顛峰編導演代表作,故事顯而易見地是以自己的經歷為藍本,遭逢戲途不順並婚姻失敗的女主角卡蜜兒(芙斯基 飾),進入40歲反而更加困惑,感到極度空虛的她,幸好還能向聰明體貼的女兒和昔日死黨好友尋求慰藉,就在人生前途看似渺茫之際,卻意外得到得以重來的機會。

這個聽來很通俗甚至很美式的奇想故事,自然會令人聯想到科幻名作《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1993)、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的《佩姬蘇要出嫁》(Peggy Sue Got Married, 1986)等經典,而這種題材也能一直延續到近年的《三十姑娘一朵花》(13 Going on 30, 2004)和《回到17歲》(17 Again, )等片,在始終能喚起每個人想「重新來過」的共鳴外,還不落俗套地融入法式喜劇的知性風情。

芙斯基選用1985年前後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如"Walking on Sunshine"、"99 Luftballons"、"Venus"等,都十足挑動與她同年級生青春悸動的共通回憶,但她也巧妙加入近代新樂團的歌曲,例如She and Him的"Brand New Shoes",以及法國新生代歌手Gaëtan Roussel為本片貢獻的幾首好歌,都是她證明自己還擁有絕對不LKK的時尚感。她因多重身分而在影壇建立起的好人緣,也為她找來傳奇影帝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和新生代演技派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的跨刀助陣,甚至也是演而優則導的友蘭達摩侯(Yolande Moreau)還出任飾演卡蜜兒母親的要角。

《再一次初戀》成功地營造出同世代間無可取代的珍貴懷舊感,也對「如果能重來」這個總是令人嚮往的「不可能」做出十分風趣又深刻的詮釋。終究豁然開朗的卡蜜兒,其實很像《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érèse Desqueyroux, 2012)中擺脫婚姻枷鎖的女主人翁,獲得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而最後在休息的餐廳中,卡蜜兒前夫最後說的:「我來買單吧。」,亦像是呼應《泰》中泰芮絲丈夫最後所說的:「我已經付過錢了。」既有掩飾傷感及尷尬的不自然,又有一份成熟豁達的雲淡風輕,也許芙斯基想借此認同莫里亞克(François Mauriac, 1885-1970)的觀點,無論你得到多少次選擇的機會,在這個奧妙的宇宙中,每個人其實都不過是滄海一粟,而生命中總有些至寶,是永遠無可取代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一次初戀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