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嘴聽音樂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Will Lovelace, Dylan Southern, UK, 2012)

認識LCD Soundsystem(台灣譯名:液晶大喇叭)是2007年的事,在整理當年葛萊美獎入圍名單時,好奇地聽了幾張入圍專輯,LCD的「銀鈴聲響」(Sound of Silver)便讓我一聽就相當喜歡,但我並未忠實地緊跟著他們的創作,2010年的第三張專輯「現在進行式」(This Is Happening)封面很迷人,但還是沒下手購買,沒想到就是他們的最後一張了。

《閉嘴聽音樂》以LCD2011年4月2日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的告別演唱會為主體,靈魂則是樂團的原創者兼主腦詹姆斯墨菲,在自己一手打造十年的生活重心不復存在後,他豁達泰然的心境令人崇敬,卻難掩心底仍揮之不去的一絲落寞,然而隨著演唱會上激昂感人的演唱片段一首接著一首,詹姆斯沒有說出的,都在他的暢快音樂和細膩歌詞中表露無遺。 

本片最特別的是,僅短短將記錄詹姆斯的時間濃縮在演唱會過後的那一天,讓觀眾以更貼近詹姆斯的方式進入他的生活、甚至內心世界,除了和團員間的有趣互動和堅定情誼外,更深入呈現詹姆斯和家人接觸的感性面貌,也更能理解他為何決定在廣受歡迎的當下毅然讓LCD劃下句點。

在LCD的首支單曲「Losing My Edge」中,詹姆斯直截了當地表達對世界日新月異快速進步所感到的強大壓力,儘管如此,他還是在31歲時創立了他的正式樂團,向世界展現他的不凡才華和獨到思考;在被譽為21世紀第一個十年中最偉大單曲之一的「All My Friends」之中,一份人生在世總是聚少離多的感嘆,聆聽者無不被觸動而感到惆悵卻溫暖。或許不如「甜祕客」羅里格茲那般令人讚嘆的傳奇,詹姆斯亦做到了令許多人膽怯而躑躅不前的勇敢突破,並證明表現自己的多愁善感,也是一件很酷的事。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