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 whale  

李安的作品向來都有很強的技術團隊,這次的成果更可說是登峰造極,除了李安御用影片剪輯師提姆史圭雅斯、自《冰風暴》後就和李安合作至今的名選角指導艾薇考夫曼、在《冰風暴》和《與魔鬼共騎》相隔13年後終於再度合作的加拿大配樂家麥克丹納(還特地譜寫了一首動聽至極的印度詞主題曲 "Pi's Lullaby",開場和演職員表各出現一次)、繼《胡士托風波》後再度合作的製作設計師大衛葛洛普曼。李安的兒子李涵也學有所用地幫忙老爸參與美術設計,除了演過《推手》,《綠巨人浩克》中的變種巨狗設計也是出自他。

首度合作的是智利攝影指導克勞蒂歐米蘭達(曾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入圍奧斯卡)、場景布置指導安娜平諾克(曾以《謎霧莊園》和《黃金羅盤》二度入圍奧斯卡)、印度首席電影服裝設計師阿俊巴辛(作品包括蜜拉奈兒的《雨季的婚禮》和《同名之人》,以及今年在台上映過的熱門印度電影《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還有在加拿大支援額外攝影的約翰史瓦茲曼(曾以《奔騰年代》入圍奧斯卡)。

李安的念舊也能從團隊中看出,例如與他三度合作過《冰風暴》、《與魔鬼共騎》和《綠巨人浩克》的攝影指導佛瑞德利克艾姆斯(大衛林區的早期搭檔);連續二度合作《斷背山》和《色│戒》的墨西哥攝影指導羅德里戈普里耶沱,以前片首度入圍奧斯卡,以後片獲得威尼斯影展高等技術大獎。 

李安其實也曾找過麥克丹納繼續合作《綠巨人浩克》,但後來可能感覺不合,丹尼葉夫曼(後來也參與《胡士托風波》)便換手上陣,不過他仍在《綠》中貢獻了 "Mother" 一曲,耳尖的影迷應可聽出《少》中音樂有與其雷同的風格和旋律。以《斷背山》獲得奧斯卡的阿根廷配樂家古斯塔佛桑塔歐拉亞出現在《色│戒》的特別感謝名單中,或許也曾為該片譜寫過後來沒被採用的樂章。 

如果艾姆斯沒有拍《愛情,不用尋找》,普里耶沱沒有拍《破碎的擁抱》,《胡》的攝影指導艾力克高提耶沒有拍《浪蕩世代》(或雷奈的《好戲還在後頭》或阿薩亞斯的《Something in the Air》),就不會促成米蘭達和李安合作的機會。近年來多次入圍奧斯卡,並以《色│戒》獲得金馬獎的法國配樂家亞歷山大岱斯普拉,應該也是人紅分身乏術,難以與李安再度合作,明年他可望以《月昇冒險王國》和《亞果出任務》(甚至可能是雙雙)再度入圍奧斯卡,曾參與《理性與感性》的英國配樂家派屈克多伊爾,也可望以《勇敢傳說》第三度入圍奧斯卡,很可能形成李安的新舊夥伴一同競爭的局面。 

從《與魔鬼共騎》開始一連和李安合作三部電影的已故英國服裝設計師瑪麗特艾倫,第一部電影就是和英國名導尼可拉斯羅格合作,《異形奇花》、《女巫》、《秘密花園》都是她令人過目難忘的作品,甚至還和傳奇大導史丹利庫柏力克合作《大開眼戒》,第一位奧斯卡最佳女導演凱薩琳畢格洛也獨鍾她,一連與她合作《魔鬼遊戲》和《K-19》兩部片。可惜當她終於以《玫瑰人生》首度入圍奧斯卡時,她卻沒能來得及親身經歷那份榮耀,同年李安的《色|戒》沒繼續和她合作,也不禁令人唏噓。

演員方面,除了再度印證李安獨到眼光、初挑大樑就獨撐全場並令人驚艷的蘇拉吉夏瑪(飾演幼年Pi的阿尤許坦登也很優秀),飾演成年Pi的伊爾凡康,和飾演Pi母親的塔布,已曾在蜜拉奈兒的《同名之人》中飾演主角的父母,替換托比麥奎爾飾演記者的較不知名英國演員瑞夫史波(曾演過《真愛挑日子》和《普羅米修斯》,其實是麥克李的御用演員提摩西史波之子,繼《胡》的伊美黛史湯登和亨利古德曼後,李安再度找上英國演員來演北美角色)。

大牌法國影帝傑哈德巴迪厄,也不免俗地被找來客串貨船上的大廚,飾演父親的阿迪爾胡薩因今年也演出蜜拉奈兒的新作《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飾演基督教神父的義大利演員安德雷亞迪史戴芬諾(在台上映過的作品包括達里歐阿基多的《歌聲魅影》和費桑歐茲培泰克的《熾愛》,還參與過《華麗年代》等好萊塢大作)。代表日本船險公司訪問Pi的中年大叔,由美國日裔詹姆斯齊藤飾演,但他其實是包含台長在內的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他正是1990年《忍者龜》電影版第一集中的許瑞德,其後則游走在商業和獨立製作之間,在哈爾哈特利的《亨利!你這個大笨蛋》和暑期強檔《終極警探3》中都看得到他。台灣新生代王柏傑和黃健瑋都驚鴻一瞥,還有首次在哥哥作品中跑龍套、同為的電影人李崗。

從買下版權之初就開始接手的製片吉爾奈特,曾以《攻其不備》入圍過奧斯卡,另一位製片大衛沃馬克則是曾在《綠巨人浩克》時擔任額外攝影的第一助導以及合作製片,長期擔任李安助理的李良山,早從《色│戒》起就進而擔任聯合製片,這回當然也不例外。

如前篇提過的,最初版劇本寫手迪恩喬加瑞斯也擔任本片執行製片,李安也大量參考了曾為了本片準備兩年的尚皮耶惹內的前製資料,包括故事板、勘景資訊和照片等。 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本片編劇為以《尋找新樂園》入圍奧斯卡的美國編劇大衛馬基,而非早從《推手》直到《胡士托風波》長達18年間,一路擔任李安的製片抑或身兼編劇的詹姆斯夏慕斯(曾以《冰風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原因仍無處可尋,最好的解釋便為本片和夏慕斯隸屬不同公司、夏慕斯決定專心管理焦點影業(隸屬環球公司),或是實在無法分身於哥倫比亞的課程了。

P.S. 在也精心製作成3D的演職員名單上,看到自己認識的朋友楊皓鈞、葉子謙和葉家華(一定還有更多)的名字,以及在片中客串的喬許布魯克斯,也十分令我感到與有榮焉。當然還有讓福斯公司破天荒首肯將感謝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標語擺在最後,若有看完演職員表的人,一定也能清楚看到原本新聞局的標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