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nderkinder  

愛樂時光 Wunderkinder (Markus Rosenmüller, Germany, 2011)

以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電影已不勝枚舉,其中描述猶太人的題材更是屢見不鮮,但肯定是有某種特殊原因,讓它能在世界影壇上百拍不厭,但要如何在眾多同類作品中出線,則是一個偌大的挑戰,而「愛樂時光」正是有著它獨特的元素、背景和觀點,令人能看到當時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中的人物困境。

漢娜是個和父母一同移民烏克蘭的小女孩,正學習小提琴的她,十分崇拜當地的兩位音樂神童兄妹,阿布拉夏和萊麗莎,起初她因外來者身份遭到兩兄妹排擠,卻在證明自己的誠意後和兄妹成為摯交,只是無情戰火的爆發,讓他們原本不分彼此的友好關係受到再度形成對立的考驗,只有他們最熱愛的音樂,是能令他們活下去的唯一動力和希望。

編劇之一兼導演馬可斯羅森穆勒是德國資深的「新銳導演」,在2000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潛水員之死」後,他的事業重心全部放電視上,在2011年前,共有12部電視電影作品和八齣電視影集參與,直到2011年,「愛樂時光」終於讓他在睽違11年後重返大銀幕,而他在本片中成就的幾個動人橋段,肯定就是他雀屏中選、代表德國角逐2012奧斯卡外語片項目的主因。

「愛樂時光」並非一部如「辛德勒的名單」或「戰地琴人」般震撼而懾人的立即傑作,但它表達對於跨越族群界線的永恆希望,和令人神遊的古典樂曲,都令本片還是有著一份獨特的形式,在三個兒童/少年角色的演奏神技中,本片靠的不是矯情,和也不採極度戲劇化的高明作法,才令人更為故事而感動、更因音樂而深刻感受彼此團結的強大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