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奔騰年代 Moneyball / Seabiscuit (2003/2004)

雖然時代和故事大不同,1930年代的「奔騰年代」雖和2010年代的「魔球」遙隔80年,它們彰顯的都是一脈相承的美國開創未來的精神,兩部作品的主角都是從消沉喪志到重返榮耀,同屬運動類型則也可勉強沾上邊。

「魔」的主、配角布萊德彼特和喬納西爾雙雙入圍奧斯卡,「奔」同樣表現出色的整體演員就沒這麼幸運,而「奔」在當年風光入圍八項卻不巧遇上「魔戒」而全軍覆沒,「魔」入圍的六個項目贏面恐怕看來也不怎麼大。



大藝術家/芝加哥 The Artist / Chicago (2002/2003)

「芝加哥」和「大藝術家」的最大共通點,就是哈維溫斯汀!... 純粹開玩笑。言歸正傳,這兩部作品的故事都設於1920和1920到30的相近年代,也有相當引人入勝的戲劇性情節。

只 不過一個是充滿聲音,一個是幾乎無聲,但兩者的娛樂性和藝術性都兼具相當且各有千秋。芮妮齊維格和尚杜加丹的角色可視為互為倒反的有趣對比,一女一男,一 個成功一個失敗,一個自救一個被救,一個虛情假意一個深情款款。但戲外的兩人或許會有一個共通點:成為呼聲最高的落榜者。



繼承人生/黛妃與女皇 The Descendants / The Queen (2006/2007)

「黛妃與女皇」和「繼承人生」乍看之下八竿子打不著,一個英國一個美國,一個皇室一個平民,但讀友們若能仔細想想,兩部作品都關於因繼承帶來權勢及其背後的艱鉅責任,也有一個意外作為故事的導火線,背景也都可說是在一個島嶼地區(硬牽關係)。

海倫米蘭以「黛」橫掃幾乎所有女主角獎,喬治克隆尼雖遠不及她厲害,卻也是本屆呼聲極高的準影帝,他們都將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有苦難言的心境詮釋得相當動人,他們不只是被國家和社會/家族和親人期望的角色,他們也都是有感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