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airy  

雲端求愛記 La Fée (The Fairy) (Dominic Abel, Fiona Gordon & Bruno Romy, France/Belgium, 2011)

一個平凡度日的平庸男子,在上著日復一日的旅館夜班時,遇上改變他往後人生的不凡人物和事件,「雲端求愛記」(金馬影展名為「愛上仙女的男人」)就在這看似和男主角一樣平凡無奇的前提下,發展出一段令人意想不到、進而拍案叫絕的故事。

多姆和費歐娜並非如愛情小說主角那般一見鍾情,甚至起初感到厭煩,但或許就像費歐娜宣稱自己是仙女的身分,一個像是冥冥之中註定的意外,讓多姆開始相信人生中有奇蹟存在的可能性。費歐娜的確「化身」為仙女,滿足了多姆的前兩個願望,而兩人也不知不覺地墜入愛河,但這種種不可思議的「奇蹟」背後可能的真相,如對他們愛情的考驗般,才正要逐漸浮現。

比利時夫妻檔藝術家多明尼克阿寶和費歐娜戈登其實對台灣影迷而言一點都不陌生,夫妻檔導演在影壇上也並不罕見,但加上布宇諾侯米的三人編、導、演組合從2005年的「愛上冰山的女人」(亦曾被選映於金馬影展)、2008年的「舞舞舞」(曾在台院線上映),到2011年的本片,至少在當今可說是獨一無二的創作組合。多明尼克(多姆)和費歐娜延續「舞」直接在片中使用本名的作法,再次拉近觀眾與自我創作的距離,布宇諾跑龍套客串的大遠視酒吧老闆,以及飾演白目愛狗房客的菲利普馬茲也都令人過目難忘。

對於對歐洲電影不陌生的影迷,「雲端求愛記」很容易聯想到來自其北方的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的作品,尤其是和「溫心港灣」同一年推出的本片不只有著相同背景(哈佛港),其中有關非法移民和愛情魔力的元素也可說是相互呼應,真不禁令人感到也是奇蹟般的高度巧合。依然活躍於劇場和現代藝術領域的多明尼克和費歐娜,解釋了片中充滿奇幻氛圍的海中漫舞,證明現代感的表現方式,在他們的作品中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另一個會令人聯想到的則是柯恩兄弟,尤其是他們早期的作品之一「扶養亞歷桑納」,一樣有嬰兒和一對需要一路過關斬將的情侶,誇張天馬行空式的怪誕感可說一脈相承。「雲端求愛記」中的幽默不只是令人捧腹大笑,更也令人會心一笑,屢屢出現的"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和拉丁風味音樂似乎有受到王家衛和「重慶森林」的影響,也呼應著多姆不需要許下第三個願望的永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